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主要形式(一)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9-24 09:30:2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自2000年以来,通过已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产生的新上市公司已经超过了企业IPO上市的数量,建筑企业并购已然是行业发展趋势之一,已逐渐成为企业投资经营运作的日常。企业并购形式多样,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种:


       1、购买企业与购买企业资产


  建筑企业并购存在两种不同的情况,收购企业和企业资产从法律上来讲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同时在财务、税务,操作程序中亦有很大区别。购买企业就是将企业或公司作为一个整体来购买,购买资产一般只包括企业的固定资产、工业产权、专有技术、经营许可、营销网点等。

 
       2、购买股份

 
  通过购买股份兼并企业是商品经济中常用的方式,可购买新发行股份或者股东手中已有股份,两种购买方式对买方有不同的影响,前者比较受小股东和股市的欢迎,而购买原股东手中的股份易为大股东接受。


  购买股份的另一种特殊方式为吸收兼并,既被兼并企业以净资产作为股金投入买方,原企业以“壳”公司的形式存在并成为买方的股东。


       3、购买部分股份加期权


  当企业在实施购并过程中认为存在不确定因素而可能导致购并后的业务整合难以实现时,出于稳健的原则,可以选择购买部分股权加期权,在与卖方签订购买部分股份协议的同时,订立购买期权的合约。若单纯的买方期权或卖方期权难以达成交易,则可以选用混合结构,在期权价格中寻找利益平衡点。


       4、购买含权债券


  含权债券是一种公司债,有两种形式:可转换债和股权性债。可转换债兼备了债券的相对安全性和股票的投机性,发行公司通常是在重大项目建设期或经营调整期,预期将来效益良好或担心未来通货膨胀加剧时,以此防范财务风险。通过大量购买一家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来实施并购是一种较为保守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