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商务部:今年要稳规模、优结构 “三大支柱”发力保住规模基本盘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3-03-03 09:48:0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年,我国外贸再创新高,货物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达到42.1万亿元,连续六年稳居世界第一,为宏观经济稳定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外贸形势如何?稳外贸,今年要抓住哪些重点环节?对这些问题,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2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今年外贸压力明显加大,主要是外需减弱。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1%,较2022年放缓2.5个百分点左右。王文涛表示:“换句话说,今年全球外贸‘蛋糕’做大的可能性比较小,在这样的形势下,不少企业也反映,手上的订单在减少,下单在延迟,大单变小,长单变短。”


  压力当前,有何破局之法?王文涛认为,关键在于继续发挥我国外贸优势,建设贸易强国,稳住外贸规模。王文涛介绍:“贸易强国有三大支柱,也就是货物贸易要升级、服务贸易要创新、数字贸易要发展。我们将从这三大支柱上发力。总的来讲,就是今年要稳规模、优结构。先把规模基本盘保住。同时,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提升,外贸结构要优化,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


  具体来看,稳规模方面,重点包括稳定政策、稳定市场、稳定贸易渠道等,利用广交会等传统渠道开展贸易促进活动,同时鼓励企业境外参展,鼓励地方、贸促机构、商协会开展多种形式的贸促活动。优结构方面,王文涛介绍,将重点从优化贸易方式、优化外贸供应链布局、优化产品结构等方面着手,培育贸易新动能。王文涛表示:“现在经常讲‘新三样’,一个很大的出口亮点是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还有锂电池以及光伏产品,出口增速很快,形成了新动能。我们还要支持地方探索举办贸易数字化展会,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建设,不断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以数字赋能来增加贸易动能。”


数据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