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设企业交易双方,设立共管账户存在哪些风险?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3-02 10:16:2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共管账户,是由双方或多方共同管理的银行账户。广泛应用于建设领域经济活动中,尤其是项目合作过程中,考虑到资金分配、交易进展等情况会危及到双方的共同的利益,双方开设共管账户,可实现对资金的共管与监督,为彼此合作建立一种信任。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共管账户有利也有弊,可能会存在这样的1个风险:交易双方开设共管账户后,若一方发生了债务纠纷,另一方除非证明自己不知情,否则将面临共管账户资金冻结的风险,且一方涉及的债务将会是共同债务,由双方共同偿还。


  共管账户和联名账户类似,但存在下列区别:


  1、含义不同


  共管账户,即银行开发出各自的联名账户产品,希望共同管理资产的双方可以此为工具,实现账户资金共管与监督,


  联名账户,则指由两个或以上(五个以下)个人客户共同开设,账户存款不受限制,但支取必须按约定办理。


  2、适用领域不同


  共管账户多适用于工程建设领域,以建设方和施工方为例。施工方可监控到账户资金使用情况,监管到资金能够专款专用,防止建设方挪用资金于其它项目上;建设方可通过管控资金监督施工进度,确保工程如期交付。


  而联名账户则受签名条款约束,银行作为第三方严格按照签名条款确定的权限管理联名账户。


  3、资金支取要求不同


  共管账户,使用资金时,要求必须获得双方同意,才能支取账户资金。即支取账户资金时,必须双方开设者同时加盖私章(银行预留),方可生效。


  联名账户,支取账户资金,必须所有联名账户持有人携带身份证到场,经所有联名人签字盖章,才能使用该账户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