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学习贯彻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㉛ | 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3-03-02 09:46:4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与新时代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就,分析了新征程上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强,兼具高度、深度、广度,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既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企业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会议指出,建筑业是重要的实体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守住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的初心,以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不断提升建筑品质。此次会议明确了建筑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既指明了建筑业未来要干什么、怎么干,更讲清了为什么要这么干,为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


  “守住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的初心”,一语道破建筑业处于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的根本,这要求建筑业企业在发展中要明确职责使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不断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建筑产品。以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尤其是发展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造方式,则是建筑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也是行业企业改革发展必须致力的重点。


  会议强调,要加强科技引领,把科技创新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突出位置,持续巩固提升世界领先技术,集中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建筑业发展的核心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建筑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建筑业的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建筑品质的不断提升,都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和持续创新。尤其是智能建造技术、自主可控BIM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等,将是建筑业发展的“命脉”,必须加大研发投入。


  十年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征程新任务催人奋进,建筑业新发展新机遇呼唤实干担当,未来高质量发展蓝图,需要全行业共同绘就。民营建筑业企业更应当发挥优势作用,贡献力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三一筑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筑工”)聚焦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全力打造“2531”硬科技(即2项标准、5类装备、3类软件、1个平台),形成SPCS(“空腔+搭接+现浇”核心体系)智能建造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项目EPC(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的数字驱动和BIM(建筑信息模型)孪生交付,成功解决了装配式建筑结构安全质量通病与成本造价高的两大痛点。采用该体系,构件可采用智能化装备生产,用工人数下降40%、用时缩短40%、产能提升100%,构件可达到免抹灰效果。此外,基于空腔构件,采用面内作业和工模技术,建筑施工效率高、安全性高、质量更好、节能降耗效果显著,可实现标准层施工3~5天/层。目前,该体系已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南、山东、广东、浙江、江苏和陕西等多个省市推广应用,累计落地应用面积近千万平方米。三一筑工利用自主研发的筑享云平台重新定义了“从建筑到产品、从施工到制造、从离线到在线”的智能建造方式,实现了“更好、更快、更省”的目标,不断为社会提供高品质的建筑产品。


  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三一集团将积极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不断推广应用更加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智能建造方案,为建筑业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