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浙江交工装备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全过程监控 全流程追溯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0-12 09:49:5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国庆假期,浙江杭绍甬高速公路、204国道江苏盐城盐阜快速通道等工程项目依然快马加鞭、加紧建设。由浙江交工装备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交工装备)制造的钢桁梁、钢板梁、钢箱梁等原材料不断运抵施工现场,为项目建设持续“输氧”。


  交工装备是浙江交通集团下属首家制造型公司,于2021年1月20日成立。位于舟山的交工装备公司,毗邻舟岱跨海大桥,拥有6.6万平方米的装备钢构智造工厂厂房。在巨大的厂房内部,12条高智能标准化的专业生产流水线、200余套(台)制造专业设备有序作业。车间内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厂区环境、人员状态、项目进度、工作任务等重要信息。车间右侧,一辆来自江苏的重型卡车,正装载超长的扁平多箱梁钢结构件,即将运往盐城盐阜快速通道工程。


  当前,智能装备正为传统装备制造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在交工装备,每一件原材料都可以通过二维码追溯,从源头上有效保障产品的生产质量。浙江交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伟介绍,交工装备通过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形成钢梁全过程监控技术方案,助推行业转型升级,使浙江乃至全国钢结构桥梁设计、制造、施工技术更加成熟。


  走出车间,记者发现超百米的厂房墙面上,书写着“科技引领,品质为重,智产慧造,绿色环保,顾客至上,追求卓越”24个大字。据了解,交工装备多项数据处于浙江省领先水平——拥有省内最大的同行单体厂房、最先进的环保设备、最完善智能的生产设备。


  “十四五”期,交工装备重钢产品主要为综合交通领域、市政领域及港航水工领域的钢桁梁、钢箱梁、钢板梁等大型桥梁钢结构,每年实现产能8万吨以上;轻钢产品为装配式钢栈桥、钢模板、安全防护用品生产、锚杆及套筒生产等综合产品;特种设备主要为配套交通主业的门式起重机、架桥机、挂篮、桥面吊机等设备;拓展门座式港机业务,同步建立起特种设备设计、制造、安拆、维保等“一条龙”服务体系;加速推进特种设备及混凝土绿色再生设备的研发创新。


  交工装备副总经理黄明实表示,未来公司将构建以重型永久钢结构为骨、轻型钢结构与特种设备制造为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锚定进军中国钢结构建筑行业第一方阵,致力成为交通工程最满意的优质钢结构综合服务商。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