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杠杆收购在国企改革中运用可能面临哪些问题?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1-17 15:59:4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杠杆收购,是源于国外发达国家的一种企业兼并特殊形式,其实质在于收购方通过杠杆收购即以较少股本投入筹集并购资金,实现目标公司的收购。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杠杆收购在国企改革中的运用,可能会面临以下主要问题。


  1.利用国有企业委托代理制度的不合理,投资者为满足个人利益,通过各种管理来低估国有资产,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


  国有资产管理模式主要是多级委托代理管理,因存在所有者缺位、委托代理链繁杂、代理关系的非市场化等因素造成产权所有者对其的监管、制约受到较大削弱。中间委托代理这可能会为了个人利益受到投资者贿赂,从而在资产评估等环节中以权谋私,造成国有资产价值低估。


  2.企业将国有产权或其实物资产作为融资担保,转嫁给金融机构,以及目标公司的收购和经营风险。


  ①企业收购阶段的融资风险。主要关键在于企业对债务融资工具的选择和方案制定,这需要交由专业财务公司或机构辅助,由他们提供关键的咨询服务。另外杠杆收购的外部融资风险较高。不管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依赖于资本市场。


  ②企业收购后的财务风险。主要体现于两类指标:资本收益率与贷款利率间的比较、企业现金流的稳健度。企业实施杠杆收购,其资本收益率一定要高于借款利率,否则会导致企业亏损甚至破产。


  ③企业收购后的经营风险。企业通过杠杆收购进行规模扩张,若企业对目标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清楚,很可能会导致新公司的竞争力下降,产业规模不经济,不能实现企业资产优化重组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