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控制(二)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0-10 09:41:0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我国整体实力的增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为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实现进一步扩大自身规模、寻求产业升级、迈入跨国公司行列等战略目标,我国许多有实力的企业开始迈入企业跨国并购的浪潮。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评估与控制能力,以此来降低并购的成本,是企业跨国并购必要的准备工作。


  我国企业在跨国并购数量快速增长,规模逐渐扩大,投资分布也从亚非国家扩展到美欧、澳洲等发达地区,但是,我国企业在跨国并购中对财务风险的控制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融资方式落后,融资风险显著


  我国企业并购融资方式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落后,建筑企业并购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市场化程度逐渐提高并购技术的运用日益科学化,但融资渠道和方式仍然一分有限。


  由于市场经济起步较晚和我国金融工具落后,部分企业对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的引入还不够熟悉,对很多企业来说PE和VC还比较陌生遥远。融资方式的落后直接制约了并购市场的活跃性,增加了并购方企业的融资风险,限制了建筑企业的并购行为。


  二、缺乏跨国并购经验和风险控制意识


  相比较而言,我国国内企业的并购浪潮才兴起,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历史更短,企业普遍缺乏足够的海外并购经验和风险控制意识,导致每个阶段的并购风险增加。


  企业并购在西方工业化国家己有一个半世纪的历史,迄今为止的五次全球并购浪潮的前三次属于国内并购而后两次才带有强烈的跨国并购特征,这个演进过程意味着西方大部分企业是在经历了频繁的国内并购之后才涉足跨国并购的。若没有充足的风险控制意识,并购可能因为战略不清、信息不对称,谈判失利,法律政策掌握不够,实施整合或整合过程缓慢,未进行全程风险控制等等原因,导致最后的并购失败。


  此外,在后疫情时代,一些国际知名企业股价大幅下跌有寻求国家支持和海外并购的意向,我国经济相对保持相对稳定,受影响相对较小,国内到海外抄底的声音越来越高。但我国的跨国并购也是危机重重,主要体现为:缺乏财务风险预估能力、自身实力认识不足、中国企业的品牌情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