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管理层收购引入风险投资的可行性分析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8-18 10:23:0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风险投资即创业投资,专门投资机构筹集到的风险资本,以股权投资方式投入到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企业或项目,并参与管理,实现高额资本收益的一种方式,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


  1.引入风险投资具有合法性


  自2002年12月1日起生效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一次公开提出“管理层收购”概念,2005年4月《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中,明确了可实施管理层收购的主体,但对其融资方式进行了相关限制。


  风险投资,因其资金雄厚,可有效解决管理层收购的融资困难问题,且引入风险投资,不会触犯相关法规的限制,符合法律规定。


  2.风险投资具有其他投资无法比拟的优势


  管理层收购通常以设立的壳公司为主体,同时伴随着目标企业的资产重组,因此,风险投资是将资金投入新设立的 壳公司中。


  另外,风险投资属权益投资,公司不具有还本付息的压力,同时风险投资者追求赚取收益后能够顺利退出,而不是控制目标公司,也因此不会造成企业控制权的稀释。


  3.管理层收购项目符合风险投资要求


  风险投资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而管理层收购恰巧符合这一特点。企业实施MBO,对于新设立公司的发展前景、未来收益等都是不确定的,一旦经营不当,就可能面临破产危机。因此,企业实施管理层收购属于高风险行为。只要企业经营得当,产生大量现金流,其资本也可实现高倍增值。而风险投资正是看中企业这一高盈利产出的可能性,正所谓高风险高收益嘛。


  4.风险投资能够参与和指导企业管理


  通常风险投资公司都是较为成熟的公司,具备丰富的企业管理经营及风险资本操作经验。企业引入风险投资者,风险投资者会花大量时间在投资项目上,严格审查并关注企业活动,适当提出合理的建议或提供先进技术及管理经营,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