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管理层收购对治理结构产生效应的理论依据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7-22 10:01:1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管理层融资收购作为杠杆收购的一种特殊形式,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在西方的资本市场中较为盛行。管理层融资收购,可使得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合二为一,从而带动公司治理结构的一系列变化。


  管理层收购对治理结构产生效应的理论依据,主要体现为:


  1.委托代理理论


  现代企业是建立在所有权与经营权相互分离的基础上,也因此会产生委托代理关系,这其中包括股东、董事会、管理者间的双层委托代理关系。而代理成本会影响委托人对代理人的监督力度,当代理成本超过一定度时,就会出现“内部人控制”的现象。为实现股东资本收益与经营者劳动收益有机结合,MBO是降低委托代理成本的一个有效途径。


  2.企业家理论


  据了解,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家,是指具有创新精神,能够有效组织及控制企业经营活动,善于利用风险开拓创新,创造价值的职业化经营管理专家。


  管理层收购,能够使经营者在市场经济下全力经营企业,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这对培育企业家同样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3.人力资本产权理论


  企业管理者作为自然人,是一种权能完整的特殊资本,即人力资本的产权主体。人力资本理论认为,人力资本应参与企业股权分割和利润分配,MBO能够通过经营者身份的转化,解决这一现实问题。


  4.内部人控制理论


  针对现代公司制企业而言,股东对董事会与经理层的监督与激励约束机制的设计与运行,关系着公司治理问题,因现实问题可能会造成法人治理结构的失衡,导致出现“内部人控制”。


  事实上内部人控制,即不持有其企业股份,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所有者,却拥有该企业控制权。而MBO的实施,能够使得这种事实上的内部人控制转为法律上的内部人控制,即内部人通过持有本企业股份而拥有控制权。保证其自身利益的同时保证企业利益。


  管理层融资收购,不仅对企业外部治理机制发挥着积极作用,还影响其内部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