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的后期税务处理及应遵循的原则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5-24 09:33:0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不论建筑企业的并购行为出于何种主要动机,合理的税务筹划不仅可以降低企业并购的成本,实现并购的最大效益,甚至可以影响企业并购后的兴衰存亡。按照并购过程中的税务处理顺序,可以将并购的税务处理事项分为前、中、后期。在并购后期的税务处理主要包括资产接收的税务处理、后期融合的税务处理等。


  在并购交割后,才是并购的真正开始,涉及到复杂的企业内部整合及既往事项处理。


  1. 资产接收税务处理问题:交接中税务问题和在途资产问题。


  2. 后期融合税务处理问题:包含企业内部架构、交易模式、管理方式、人员安排、公司文化等一系列的调整和整合过程。常见的税务处理事项包括既往税务瑕疵处理,人员调整涉税问题,原股东销货退回或质量索赔处理,一级资产收购中原购销合同履行的税务问题。


  在建筑企业并购行为的不同环节,出于税务筹划的目标,也许会作出相互矛盾的税务方案安排。此时,税务筹划作为企业理财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标是减少企业总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因此,企业在其并购行为中进行税务筹划时,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原则一:综合考虑并购行为各环节的税务筹划要点,统筹安排,着眼于降低企业的整体税负,而非仅仅减少某一环节、某一税种的纳税。


  原则二:遵循税务筹划的成本效益原则,衡量税务筹划发生的成本与取得的效益,对税务筹划的频度与程度作出合理安排。在计量税务筹划的成本时,要注意将其机会成本计算在内。比如因税务筹划方案实施而引起的其他费用的增加或某种收入的减少,就是该方案的一种机会成本。


  原则三:立足企业全局,考虑长远利益,综合衡量企业并购行为中税务筹划对企业经营的整体影响和长远影响。并购行为能否成功完成,除成本因素外还受其它众多内外因素影响。而并购行为是否最终成功,关键更在于并购后对目标企业的整合与战略重组。


  税负的减少只是理财手段之一,要与企业其他理财措施结合使用,才能发挥对企业整体的积极作用。并购行为对于建筑并购企业来说,作为一种资本经营方式,只是其众多经营管理决策及行为中的一种,并不是改变企业命运或挽救企业于危难的灵丹妙药。我们不能盲目高估企业并购的作用,因此也不能过分依赖于企业并购行为中的税务筹划这种单一理财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