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并购重组中的税务筹划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4-26 09:46:5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企业并购重组活动在资本市场中频繁出现,这是企业寻求发展、增强自身能力的有效途径。而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税务筹划是企业并购方案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尤其在建筑企业并购决策中达到预期财务目标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税收筹划对于大多数企业和个人而言,都是一个新鲜词。企业税收筹划是企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对经营事项的一系列筹划,使得企业获得一定优势的税收利益。尤其在企业并购重组活动中,并购实质上是一种投资,讲究经济效益。而并购成本中包括税收成本,直接影响到企业并购能否成功。


  因此,建筑企业在进行并购重组时,必须重视税收筹划,尽可能降低并购成本,从而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和投资方向。另外,建筑企业还需增强税收筹划方面的法律意识。


  当前税制不断进一步完善,企业纳税人需自觉提高纳税意识。依法纳税是纳税人应尽义务,依法进行税收筹划也是纳税人应有的权利、建筑企业纳税人可选择合适的纳税方案,以合法形式保护自身正当权益,树立这样一种观念:“税收负担的减轻,并不是资本总体收益的增长,而应当是节税增收。”企业纳税人实施税务筹划,应当配合业务发展,以不断壮大经济实力为前提,制定相应的方案。


  税务筹划具有综合性和长期性特点,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且其带来的利益往往不是那么容易的,因此纳税人需要花费相当大的人力和物力,才能获得相应税收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提高分辨能力,避免走错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