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应如何组建并购谈判团队?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2-27 09:33:5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谈判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艺术,贯穿着整个并购阶段,不同的阶段应采用不同的谈判策略和技巧,其成功的核心要素是谈判人员,广泛的知识和综合技能是完成谈判任务的必备条件。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并购谈判团队成员应包括法律、财务、税务及价值评估专业人士,不仅要具有知识的专业性和互补性,而且要具有很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高度的责任心,能够创造性地解决谈判中的难题。


  谈判团队的形成需要制定相应的谈判工作规范,明确各成员的职责分工。企业高管层应充分理解谈判团队中每个成员的角色定位,并坚持这一角色所赋予的使命,帮助团队成员在各自专长的基础上,从思想和行动上紧密结合,确保团队内部的协调一致。建筑企业并购谈判团队的组建应以下几个角度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团队成员:


       一、充分的知识储备


  并购谈判通常会涉及许多法律问题,不仅在讨论合同条款时要做到尽可能仔细、详尽,而且要注意合同存在争议时有关法律适用的规定。谈判人员需要具备管理、营销、贸易等必备的专业知识,此外还应把心理学、经济学、法学、会计学、政治学、历史学等方面的知识纳入自己的专业范畴。


       二、熟练的谈判技能


  谈判人员丰富的谈判技巧可以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例如明确如何把握谈判的进程,谈判在什么时候可以由准备阶段进入接触阶段、实质阶段进而达到协议阶段,在不同阶段的谈判重点如何转移等。同时,应注意积累与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各界朋友建立广泛的联系,有助于在谈判时成为一个方便的信息渠道,对谈判对手的了解、谈判方案的确定,甚至是谈判僵局的突破都大有益处。


       三、坚韧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在并购谈判中,有些企业也会以拖延时间的方式来试图消磨对方意志,以求获取更优厚的条件待遇,因此,耐心和毅力是谈判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能够在长时间的谈判中始终如一地保持镇静。


  同时,并购谈判往往是一项牵涉面广、时间长、节奏紧张、压力大的工作,会耗费谈判人员的体力和精力,谈判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这也是保持意志力与敏捷思维的物质基础。


       四、现代商务礼仪


  礼仪是知识、修养与文明程度的综合表现,体现在人际交往的许多细小环节中,例如赴约要遵守时间、位置的安排、穿戴合适等。并购谈判人员应十分注意社交规范,尊重对方的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这对于赢得对方尊重和信任、推动谈判顺利进行,特别是在同关键人物的谈判中,往往能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