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如何理解建设工程企业重组?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1-24 09:31:2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战略重组是企业发展的趋势,尤其在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阶段中,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如何改革重组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方式。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建筑企业可通过改制重组的方式,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


  什么是企业重组?从广义上来看,企业重组包括企业的所有权、资产、负债、人员、业务等要素的重新组合和配置;从狭义上来看,企业重组指的是企业以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运用资产重组、负债重组和产权重组等方式,进行企业资产结构、负债结构和产权结构的优化,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有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企业是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机组合,其功能就是整合各种各样的生产要素,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特别是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要想在这种变动环境中长期保持竞争优势,就需要及时且不断地进行竞争力要素组合,而企业重组就是这其中一种手段。对于企业而言,身处市场竞争中,其长远发展建立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上,竞争优势使其盈利能力的保证。


  回过头来看建筑企业,住建部印发《关于建设工程企业发生重组、合并、分立等情况资质核定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建筑企业重组一事作出有效保障措施,助力建筑企业改制重组,更好地实现平稳过渡,为建筑企业解决了一些难题。


  建筑企业资质重组,即建筑施工企业、监理企业以及设计企业等母公司与全资子公司间的资质转移。当建筑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其业务可能已分布至各地,这就需要成立子公司来承接建设工程,建筑企业需要通过重组分立的方式将相应建设工程资质转移至子公司。


  建筑企业重组贯穿于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主要是针对企业产权关系和其他债务、资产、管理结构所展开的企业改制重组、整合与整顿的过程,从战略上改善建筑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强化建筑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推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