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我国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体系加速形成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1-29 15:20:0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被誉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动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下的中国,正在加速向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体系迈进。


  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为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大通道。眼下,全线控制性工程海底沉管隧道正在准备最后一节管节安装和最终接头制造。“超宽、深埋、变宽”的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建设在世界上尚无先例。完成这一难题的团队中,不少人参与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代表时强调,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十年来,我国建成了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等一批世界级工程。目前,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斜拉桥和悬索桥中,中国分别占7座和6座;排名前十位的最高峡谷桥和跨海大桥中,中国分别占8座和7座。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隧道工程建设规模最大、最多和难度最高的国家。十年来,我国公路铁路新增30多万座桥梁、近2万座隧道,创下多项世界第一。


  十年来,我国基础设施总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空间格局基本形成。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航空航海通达全球,邮政快递通村畅乡。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等结构调整优化,推进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当前,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我国正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启动了首批15个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建设,京哈高速改扩建、平陆运河等一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全国374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正在稳步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等体系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数据来源:国家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