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大 10月净新增规模1543亿元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1-07 09:42:5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1543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8024亿元。


  抵押补充贷款,即PSL,是指经国务院批准,为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人民银行以质押方式向金融机构提供的大额融资。与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等均属于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央行于2014年创设PSL,主要服务于棚户区改造、地下管廊建设、重大水利工程、“走出去”等重点领域。发放对象为开发银行、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对属于支持领域的贷款,央行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资金支持。另外,PSL属于阶段性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近年来,尤其是2020年2月份以来,PSL一直表现为净偿还。但今年9月份PSL净新增1082亿元,10月份净新增规模进一步上升至1543亿元。历史对比看,单月1000多亿元的净新增额也处于较高的水平。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领域融资支持,有助于缓解融资压力,带动有效投资,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目前我国经济处于恢复的关键节点,PSL工具类似于专项再贷款,能够为特定银行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和社会事业发展。同时,有助于降低财政支出压力,通过投放长期限流动性,定向投放信贷,也有助于货币政策疏通传导。”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财政政策发力的同时,准财政性质的政策性金融再度发力稳增长。其措施包括创设6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新增800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的贷款额度、新增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等,而PSL可能用于支持上述领域。


  “PSL很可能用于支持保交楼的2000亿元全国性专项借款。考虑到PSL一直主要投入房地产相关领域,且政策性金融机构已经正式入场来化解房地产问题,PSL有望为政策性银行提供负债资金来源,帮助房地产长效机制政策工具更快更好落地。”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考虑到历史上PSL也会用于地下管廊、重点水利工程等项目,因此不排除PSL用于基建等项目的可能。如果PSL资金用于支持基建项目,那么未来PSL新增的规模可能会更高。


  民生证券分析师谭逸鸣也认为,新增的PSL投向保交楼的可能性更大。他在研究报告中称,就当下而言,考虑到政策性银行是PSL主要发放对象,且其今年以来也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PSL资金可以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补充负债以助力保交楼。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此次PSL“重出江湖”,支持基建投资的可能性更大。“毕竟,支持地下管廊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等基建项目投资更能体现PSL期限长、成本低的政策工具属性,而‘保交楼’专项借款很大程度上具有短期救助特征。”


  6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指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


  “无论是支持基建项目还是保交楼,都是人民银行引导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融资支持的举措,将进一步夯实四季度稳增长的基础。”王青认为。明明表示,总体而言,PSL的投放无疑是重要的“宽信用”信号,预计后续央行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大概率突破21万亿元;而社融同比增速也有望扭转此前下行趋势。


  业内预计,接下来,货币政策在维持合意融资环境的同时,将强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的支持力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预计将进一步加大。


数据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