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加速布局绿色项目 信托业“碳”寻转型之路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0-31 10:00:2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绿色信托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信托行业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目标的主要形式,也是行业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今年以来,国内数个绿色信托创新项目陆续落地,多家信托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并深化绿色发展理念,迎接“双碳”目标催生的市场投资机会。专家表示,随着绿色场景不断增多,绿色信托也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未来应着力完善绿色信托顶层设计,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绿色信托发展驶入快车道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支持绿色转型,多家信托公司积极探索绿色信托产品模式的创新。今年4月,山东国信与北清环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后,成功发行“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信托,该产品是山东国信今年首单“双碳”主题绿色信托产品,产品规模达2亿元。


  此前,兴业信托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开展合作,成立了我国首个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绿色慈善信托——“兴慈善1号绿色慈善信托”,通过“绿色+公益+慈善信托”有机结合,打造“兴慈善”绿色慈善信托系列产品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在我国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加速的大背景下,绿色金融几乎涉及各行各业。信托公司可凭借其灵活性以及持牌优势,围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投资、股权投资、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等领域开展信托产品模式的创新。”


  同时他认为,绿色信托是信托业转型的有效对策之一。当前,我国绿色产业资金缺口巨大,迫切需要新的融资渠道,绿色信托能够有效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具有显著的生态与社会效益。


  近年来,我国绿色信托业务发展驶入快车道。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常务专职副会长漆艰明表示:“据中国信托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信托业综合运用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多种金融工具,为绿色环保产业提供综合的金融整合服务,累计规模近6000亿元人民币,有效促进了绿色产业、新能源产业、绿色金融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支持了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深化ESG发展理念


  “信托业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迎接‘双碳’目标催生的市场投资机会,这给信托业转型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成为信托行业积极应变的一个突破点。”漆艰明表示。


  近年来,绿色信托作为信托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信托业践行ESG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式。在信息披露方面,ESG信息披露日益受到信托公司的重视,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主动披露了ESG年度报告。


  10月14日,中信信托正式发布该公司首份《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报告》。该报告分别介绍了中信信托在服务“双碳”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发展金融科技等多个方面的实践成果。


  今年7月,五矿信托发布了《中国信托业的ESG发展之路》报告。此外,五矿信托还发布了《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绿色信贷业务指引》,正式启动ESG授信评审评价机制,将ESG理念引入信托项目评审流程。


  五矿信托董事长刘国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ESG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是信托行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源,也是监管政策逐步规范的试验田。在信托行业转型与ESG发展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五矿信托将努力推动投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为我国加快形成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金融体系贡献力量。”


       完善绿色信托顶层设计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不断涌现的新场景,信托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内涵与边界得以拓展,绿色信托也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同时专家认为,我国绿色信托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还有一些问题亟待完善。例如,绿色信托业务尚未明确统计口径,信托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机制仍未健全,信托业气候风险管理基础还未建立,财政、货币等相关政策支持较少等。此外,绿色金融人才的相对匮乏也是影响绿色信托业务发展的主要掣肘因素之一。


  王遥建议,在政策层面要完善绿色信托顶层设计、给予政策支持、建立绿色信托激励监督机制和加强相关部门、机构间的协调沟通。


  人才发展方面,部分公司已着手开展相关人才储备工作。例如,兴业信托在招聘中将管理培训生岗位细化分为综合、FinTech、绿色金融三个方向。其中,绿色金融方向,主要为绿色金融相关政策研究制定、行业分析、产品创新、营销推广、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等工作提供人才储备。


数据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