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高效审批 科技赋能 多元融资 湖南聚力打造交通工程样板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07-13 10:09:2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夏日,三湘大地一个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正酣。在衡阳市近尾洲二线船闸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使用砂石分离机,充分清洗浇筑混凝土的余料。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闸室主体结构建设施工,预计10月底前建成通航,届时湘江将新增140公里千吨级航道。


  交通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2020年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的同时,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今年前6月,湖南累计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535.9亿元,占全年目标1000亿元的53.6%,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容缺后补加快审批进度


  “在衡永高速公路及永零高速公路施工许可证的办理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耐心指导、快速审核,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报监,1天就获得了审批。”谈起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的悉心服务,衡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称赞。


  为推进项目进度,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不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缩减审批环节,在将主要资料收集齐全的前提下,实行容缺后补,允许项目先行办理施工许可。


  针对用地、用林等要素制约问题,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与省自然资源厅、林业局建立了常态化协商机制,每月会商,集中协调;针对各市州征迁补助标准不一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出台通知,统一征迁有关费用计提标准,推动征迁工作顺利实施。得益于多方发力,项目实现了开工早、推进快,每个工程都被打造成样板和标杆。


  目前,与广东交界的京港澳高速公路耒阳至宜章段扩容工程、与江西交界的沪昆高速公路金鱼石至醴陵段扩容工程、桂东至新田高速公路桂阳至新田段3个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将确保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精细化设计建设品质工程


  龙琅高速公路品质高,常祁高速公路有“科技范”,临连高速公路是隧道全时序智能化施工的先行者,安慈高速公路在湖区软基路段过渡路面施工有“绝招”。2021年建成通车的4条(段)高速公路,个个亮点十足,为提升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只有安全生产,才能高质量发展。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继印发了《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等,要求各项目推行标准化、精细化设计,从设计源头保障工程施工及运营品质;多层次、多层面开展关键工艺、单位工程、分项工程等示范创建、现场观摩,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


  湖南交通还积极推广应用工程质量安全智慧云监管、路基路面压实智能检测、钢筋加工智能焊接一体化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为全面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造良好条件;健全省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社会监理、项目建设单位各方联动的质量安全管控机制,全面推行“一会三卡”(安全生产班前会、作业要点卡、风险提示卡、应急明白卡)制度,推动一线施工人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高速公路筹融资难题一直是制约湖南交通发展的一大瓶颈。对此,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创新思路方法,多措并举、多元融资。一方面,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优化高速公路PPP、BOT模式,将效益较差项目与效益较好的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优化组合,“肥瘦搭配”“捆绑招商”,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水运建设拟对新建船闸收取合理通行费,为水运建设项目使用信贷资金、财政专项债创造条件。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