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基础好、补短板,基建领域投资将对稳经济“立竿见影”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06-07 10:14:2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共33项措施稳增长。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位列其中。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研究员魏琪嘉分析说,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传统基建领域的建设、投资是一组“短平快”的举措,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今年全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将完成8000亿元以上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稳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5月中旬,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在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水利工作的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推动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尽早审批立项、开工建设,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水利方面的贡献。
 

       今年水利部将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确保2022年新开工30项以上,全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将完成8000亿元以上。


  今年1-4月份,830个水利项目已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7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6亿元、增长115%。全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水利建设投资实现大幅增长,各地已完成近2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5%,广东、山东、浙江、河北、福建、河南、江苏、云南、陕西等9个省份,累计完成投资均超过100亿元。


  此外,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资金完成约200亿元,提升了666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今年安排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投资近190亿元,预计将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6亿公斤,新增节水能力35亿立方米。


  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可补足发展短板


  在谈到基础设施建设时,魏琪嘉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非常重视有效投资,此次提出的一揽子稳增长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扩大有效投资的方向。


  他解释说:“以前我们的投资主要在做大总量,但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如果再用之前的投资方式,则可能无法实现可持续,所以现在更加强调精准投资,提升投资效率。精准投资,我们也称为有效投资。”他表示,有效投资建设的产物应对生产、生活有利,对国民经济运行也要有持续带动作用。
 

       此次的一揽子措施中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这些都属于补短板、强弱项的方面,“也就是说钱投下去了,设施建起来了,那么还要确保投资项目顺畅地服务经济社会运行。”魏琪嘉说,这些项目具备一定的基础,同时也是民生领域的短板,因此可以和政策契合,实现扩大有效投资的目的。


  魏琪嘉分析,除了出台一揽子措施,预计还将有配套措施的出台,“我们投资的模式已经比较成熟,因此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投资对经济的推动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多个领域投资可共同实现“稳增长”


  魏琪嘉认为,投资正成为实现多重政策目的的重要工具和抓手,它既能保障民生、带动就业,又能带动工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从而起到稳经济的作用。
 

       在投资结构中,基建领域投资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此外,进一步加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的投资对稳增长也至关重要,比如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等,都是大有可为的领域。同时,新基建领域的投资也要发力,“在新基建领域方面,比如5G、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算力中心的建设等,我国提出要保持适度超前,这些也都是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魏琪嘉表示,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新基建的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宽,投资潜力是巨大的。


  第四类稳增长的投资方向则是“双碳”领域。魏琪嘉举例说,工业企业减排关键是要依靠节能技术的优化,在此过程中就涉及投资,因此相关领域的投资也是“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