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估值的选择与应用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1-12 09:34:1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价值评估是一项综合性的资产、权益评估,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三类估值方法各有优劣,本文将重点分析并购估值方法的选择与应用。
 
       一、并购估值的意义
 
       从并购动机上看,企业并购活动一般是为了获得管理、经营、财务上的协同效应,实现战略目标等,因此双方对目标企业的价值评估是决定是否成交的基础,也是谈判的焦点;从并购程序来看,建筑企业并购一般分为目标选择与评估、准备计划、分开或协议并购实施三个阶段,其中目标选择与评估是并购活动的首要基本环节,核心内容就是价值评估,是决定并购活动是否可行的先决条件。

       从投资者角度看,通常希望并购企业交易价值有利于己方,但由于双方掌握的信息存在差异,在主观认知上也会有偏差。因此,在并购前需要进行估值,这对并购决策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估值方法的选择与应用
 
       通常在企业历史上或者未来期间具有稳定的收入利润或者现金流,能够对未来年度的盈利预测进行相对准确的预估,就可以对未来年度收益进行贴现,即采用收益法估值;也可以采用市场法估值,即用未来年度利润为基础,来乘以一个合适的倍数。当遇到企业资产质量和整体盈利相对比较差的情况,则应该考虑用成本法估值,在净资产账面价值的基础上做调整,然后再乘以适当的倍率;这样可以剔除不良资产,估值结果更加科学。

       当涉及到上市公司的并购时,证监会一般会要求对目标公司的并购估值要采用两种以上的方法,实践中通常会请评估师出具一份评估报告。

       从建筑行业的角度来看,作为传统重资产行业,一般习惯以成本法为主,其他方法为辅;若需要并购轻资产企业,则用收益法更加妥当;至于并购高科技行业企业,因利润比较少但成长性比较高,且市场份额的数据更为重要,采用市场法中的市销率法更为妥帖。

       此外,建筑企业并购估值的难点主要在于对未来收益贴现模型和相对估值模型的准确把握,需要综合考虑历史数据的可参考性、增长率与市盈率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并购估值方法的选择不是主观随意、没有规律可循的,无论是哪种方法,估值的最终目的相同,各种方法之间有着内在联系,共同服务于建筑企业市场交易和投资决策。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