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上海公共建筑运行能耗数据显示:本市正快速进入复工复产状态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3-18 09:13:0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本市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本市各行各业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市。目前,市住建委组织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入挖掘上海市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简称“市级平台”)大数据价值,通过分析春节前、春节假期期间和复工后一个多月本市公共建筑运行能耗数据,解读全市主要行业运转情况。

截至2020年3月14日,本市共有1780余栋公共建筑实现与市级平台的能耗数据联网。根据市级平台中公共建筑能耗监测最新数据统计,总体来看,复工第五周,在建筑空调系统未全部恢复使用的前提下,本市公共建筑总体日平均用电强度为197Wh/㎡,较春节假期期间的173 Wh/㎡增长了13%,较复工第一周日平均用电量增加约66万度,可见本市正快速进入复工复产状态。

政府办公建筑

政府办公建筑复工后一周较春节假期期间日平均用电强度增长49%,延长假期期间开始能耗水平已恢复到春节前一周的九成,说明本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2月3日开始基本全面复工。复工后第五周,随着本市气温的逐渐回升,政府办公建筑的日均用电强度有所下降。

商务办公建筑

商务办公建筑从延长假期期间到复工后第五周期间,日平均用电强度基本维持在180Wh/m2左右,较春节假期期间分别增长31%和33%,能耗水平恢复到春节前一周的七成,可见,本市部分办公类企业已于2月3日开始陆续返岗复工,但多数仍采用居家办公等灵活办公模式。在空调系统使用情况方面,通过对复工以来空调用能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空调系统用能占比仅为15%左右,而根据历年同期数据统计,商务办公建筑空调用能占比在30%左右。由此可见,很多办公类建筑为预防病毒传播,采取了关闭建筑内空调系统的措施。

宾馆饭店建筑

宾馆饭店建筑从春节假期开始,日平均用电强度呈下降趋势,到节后复工第五周基本维持在168-187Wh/m2之间,能耗水平较低,较春节前一周下降达31%,可见,自疫情发生以来,本市旅游业几乎停摆,来沪商务出差人数也大幅减少,宾馆入住率明显下降,到复工第五周,宾馆饭店建筑日平均用电强度较之前仍无明显变化,本市旅游业仍处于“冬眠期”。

商场建筑

商场建筑复工第一周的日平均用电强度为174Wh/m2,较春节前一周下降44%,究其原因,一是为了降低人群聚集可能性,商场建筑不同程度缩短了营业时长;二是由于疫情管控及加强宣传,市民更加自觉减少外出,防止疫情蔓延。复工后第五周,商场建筑的日平均用电强度上升到231 Wh/m2,达到春节前能耗水平的八成,数据显示,商场建筑的营业时间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可见,由于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商场活动已陆续恢复,全市商业经济的复苏指日可待。

医疗卫生建筑

医疗卫生建筑基本在1月27~28日复工,从延长假期期间,日平均用电强度较春节前一周下降50%,能耗水平仅为春节前一周的四成左右,经调研分析,一方面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医院调整了门诊安排,一些科室的各类门诊暂不开诊,部分医院的空调系统也实施了关闭。同时为合理控制人流,医院还采取全预约制就诊模式,有序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另一方面诸多市民鉴于疫情形势,都推迟或取消了非紧迫的医院门诊,多家医院门急诊量比平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复工后第五周,医院的日平均用能强度已恢复到春节前一周的七成水平,可见,各大医院的门急诊量及人流较之前已有明显上升。

春节假期期间累计平均用电强度总体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宾馆饭店建筑和商场建筑下降达35%和38%,可见疫情对于商业、旅游业的影响程度较大,假日经济未显现。

自复工以来五周,政府办公建筑的累计平均用电强度与去年同期阶段基本持平,可见政府工作照常进行。其它类型建筑的能耗水平复工后虽逐渐回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累计平均用电强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降幅最为明显的是宾馆饭店建筑,达50%,其次是商业建筑和医疗卫生建筑,降幅分别为46%和41%。分析认为,目前疫情对主要行业的影响仍未完全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