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元旦前20%建筑施工领域将“一企一册”分级管理监控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16-12-01 10:54:3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济宁市立足实际,针对建筑施工领域出台了《济宁市房屋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今年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领域20%的企业建成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并按照职责分工全面调查摸排与标杆企业相同或相似的行业门类内企业,形成“一行一册”企业名册。“参与企业要建立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制度规定,做到排查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排查消除隐患、防控职业危害等过程都有制度可依。”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进行分类分级管理,按照坍塌、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火灾等危险因素和高温、粉尘、有毒物质等有害因素确定风险类别,然后按照危险程度及可能造成后果的严重性,将风险分为1、2、3、4级(1级最危险,依次降低)。


  对企业确定的风险类别和等级,将风险点逐一明确管控层级(公司、班组、岗位),落实具体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具体的管控措施,形成“一企一册”。通过设置公示牌、报警装置和发放风险告知卡等形式公布本企业的主要风险点、风险类别、风险等级、管控措施和应急措施,让每名员工都了解风险点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对策。


  据介绍,2017年房屋建筑施工领域80%的企业将建成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并纳入信息平台管理。2018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建立功能齐全的安全生产监管综合信息平台,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机制、措施更加精准、有效,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事故防范和安全管理能力明显提升,两个体系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