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证监会指示支持房企股权融资,“三箭齐发”救房企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2-16 10:26:2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1、政策思路:利用资本市场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防范化解风险、盘活存量和转型发展


  第一,“证监会5项措施”逻辑在于应用资本市场功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解决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政策支持房企股权融资,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化解房企风险、防范房企风险、盘活存量和支持转型发展。对应的资本市场支持工具分别是并购重组、再融资、发行REITs和不动产私募基金。


  图:支持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政策思路


  企业研究:https://u.fang.com/ytcrnn/


  第二,标志“第三支箭”正式落地,支持房企融资“三箭齐发”格局形成。支持企业股权融资为“第三支箭”,政策表示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非公开方式再融资,标志“第三支箭”正式落地。此前,贷款融资“第一支箭”、债券融资“第二支箭”已经落地,此次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第三支箭”落地,表明“三箭齐发”支持房企融资。


  2、化解风险:支持并购重组,加快房企风险出清


  第一,将加快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房地产风险出清。政策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将加快出险上市房企重组,加快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房地产风险出清。


  第二,建筑企业将得到支持,将有建筑企业重组出险上市房企。政策表示,建筑等与房地产紧密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参照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政策执行,支持“同行业、上下游”整合。将加快房地产企业与上下游建筑企业整合,将有建筑企业并购重组出险上市房企。另外, “金融16条”已提出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本次政策再度强调上下游企业融资的重要性、合理性,有利于全链条改善流动性紧张的情况。


  3、防范风险:支持房企股权融资,防范房企风险


  将有效防范房企风险继续扩大。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表明监管部门支持A股、H股上市房企再融资,促进房企融资恢复,缓解房企流动性紧张局面,防范房企风险继续扩大。


  非公开方式定向增发是上市企业再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而A股上市房企的定向增发一直受到严格审核,难以发挥融资作用。此次松绑为上市房企再打通一条融资渠道。不过资金用途以保民生项目为主,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4、盘活存量:支持房企发行REITs,盘活资产存量


  第一,保租房REITs将常态化发行,推动保租房更快发展。政策表示,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打造REITs市场的“保租房板块”。保租房REITs将常态化发行,有利于开发运营企业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更快、更大规模发展保租房。


  第二,房企发不动产基础设施REITs将得到更多支持。政策表示,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依托符合条件的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资产发行基础设施REITs。将有助于房企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房企融资方式,有助于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


  5、转型发展:利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促进转型发展


  第一,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将迎发展机遇。政策表示,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未来,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将迎发展机遇。


  第二,利用私募基金盘活经营性不动产,将是房地产新发展模式重要方向。引入私募机构资金,投资存量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基础设施,促进房地产企业盘活经营性不动产并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总的来看,通过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股权融资支持,标志“三箭齐发”支持房企融资格局正式形成。将加快化解房企风险,加快房企风险出清,将有效防范房企风险。支持房企发行REITs盘活存量,将有效提高房企资金效率,改善房企负债结构。利用私募基金盘活经营性不动产,将是房地产新发展模式重要方向。以上更多的是融资对供给侧的支持,但是,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改善,房地产销售的回稳,还需要加大需求侧支持力度,只有房企能够自我“造血”才能维持可持续的发展。


数据来源:腾讯网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