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国改借壳!云南旅游20亿收购云旅科技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19-03-14 14:16:5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3月13日晚间,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旅游”)宣布,云南旅游重组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科技”)方案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股票明日复牌。


  2017年4月,云南旅游被华侨城集团收购,成为了华侨城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之一。彼时,央企华侨城集团增资入股地方国企云南旅游的这一模式被业内评为“央地混改”经典样本。收购云南旅游后,转型文旅主业的华侨城集团开始把其打造成云南旅游平台,进行“云南第二总部”的精心建设。


  聚焦丰富旅游主业成为了华侨城云南旅游平台工作的第一步。业务一度涉及旅游房地产、景区运营、园林园艺等板块的云南旅游,近两年来,开始通过重组整合不断剥离地产业务,聚焦丰富旅游主业。此次华侨城集团再次推动云南旅游收购文旅科技,被人们认为又是一次云南旅游聚焦丰富旅游主业的资本手段。


  这场资本运作开始于2018年3月26日,云南旅游发布公告拟收购文旅科技100%股权,该年7月,确定收购价格约为20.16亿元。但由于今年1月份,云南旅游重组的评估机构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因其他事项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受此影响,证监会对云南旅游重组上市的审查于1月28日中止。


  重组方案受到了评估机构问题的影响,但华侨城并未就此放弃重组文旅科技的愿望。今年2月14日,云南旅游公告称,继续推进收购文旅科技100%股权的项目,更新审计报告和重组报告书,收购作价20.17亿元。


  2018年7月22日,华侨城在昆明举行“云南大会战启动大会”。会上华侨城集团与云南省各级政府、国内大型企业完成签约项目60余个,签约金额逾千亿元。


  完成文旅科技100%股权的收购计划,文旅科技进入后,云南旅游未来的业绩也有了保障。资料显示,文旅科技的业绩表现异常出色,2016、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4.12亿元,同比增长36.78%、25.84%;实现归母净利润0.87亿元、1.56 亿元,同比增长37.68%、79.46%。文旅科技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在2017年分别占上市公司的25.42%、216.67%,若交易顺利完成实现并表,云南旅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云南旅游重组方案获证监会通过,文旅科技登陆A股又近了一步。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重组完成后,文旅科技将成为云南旅游的全资子公司。未来双方不可避免的要在业务体系、组织机构、财务融资、企业文化等多方面进行整合调整,两者能否顺利实现整合、发挥协同效应,这些问题考验着云南旅游与文旅科技管理经营人员的智慧。


  最新信息显示,今日云南旅游开盘报7.01元,收盘时跌9.93%报6.62元,封上跌停板。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