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如何有效完善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的融资体制(一)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3-03 09:51:4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制约管理层收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收购融资渠道单一、资金数量有限。从管理层收购发展角度分析,需不断改革并完善融资体制,推动管理层收购健康发展。


  1.规范私募基金发展


  所谓私募基金,是指通过非正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和富有的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而设立的基金,其销售和赎回都是基金管理人通过私人与投资者协商进行的。


  私募基金的特点,一般表现为灵活性较强、保密性较好、投资领域较为宽泛,且承诺的年终收益率较大,比较适合于企业管理层收购的融资渠道。当前需要解决的是私募基金的合法性,降低系统风险,提高社会信用。


  2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及配套的金融体制改革


  企业管理层收购的融资工具较少,主要表现为债务融资中,缺乏信用贷款、公司债券、二级票据等融资工具;权益融资过程中则不能进行发行优先股;缺乏混合型融资工具等。


  而融资工具的创新依赖于配套的金融体制改革,结合企业管理层收购的具体实践分析,创新管理层收购融资工具包括:推进信用评级,促进信用贷款发展;逐步放宽商业银行相关贷款限制;放宽企业债券发行限制;建立优先股融资机制等。


  3.建立并完善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融资的退出机制


  为保证企业中小股东利益,并使得MBO在完善企业治理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这需要不断完善上市公司的退出机制,特别是主动退市机制。


  4.培育机构投资者,优化融资结构


  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是实施MBO并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机构投资者对管理层收购的影响主要通过以下途径:


  ①参与融资谈判;②直接参与董事会,行使股东权利;③二次引入MBO;④通过债券、股权转换,维护自身利益,影响管理层的决策;⑤主要债权人发挥类似机构投资者的作用;⑥通过管理层收购竞价,引入外部市场监督等。由于缺乏合适的融资渠道和机构,使得其管理层收购多以民间资本借贷为主,而这也就导致可能面临当期不能还债的潜在金融风险。


  5.完善监督管理体系


  企业为避免MBO融资风险,应建立强有力的外部监督管理体系,如: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包括对MBO资金来源和还款方式的披露,充分披露这些信息的同时,证券监督机构应重点关注该公司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保证中小股东利益不受到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