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国并购:管理者决策风险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09-23 10:11:3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跨国并购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体现,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内容。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跨国并购活动很大程度上影响世界上各大型跨国公司的决策,影响跨国并购国和东道国的行业经济,影响着全球经济的格局,如果跨国并购没有实现预定的目标将可能会给企业、国家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由于决策在建筑企业并购过程中起了开端的作用,是并购其他风险发生的基础,决策者放弃并购的决定就没有了后来的融资和整合风险,因而决策风险是企业跨国并购实行要高度重视的第一步,也就是跨国并购风险链的第一环链,其对后面环节的风险具有诱发作用。


  这一环节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其他风险的连贯反映。有些企业在进行跨国并购时,缺乏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对自身的特点也了解不够,对并购活动往往是盲目跟风,这些行为很容易出现在决策上,造成巨大风险。决策可能出现的问题主要为:


  一、缺乏长远的战略规划


  企业跨国并购急功近利,以现在企业状况分析当前必须解决的问题,却忽视了长久的发展战略问题。比如,并购后借助被并购企业的品牌来扩大自己的知名度,以促进销售,这种做法在短期内是可以发生一定的效果,但在长期来说就不利于自己的品牌的塑造。因为企业忽视了自己品牌的打开和扩展,没有对被并购企业的品牌加以整合,另外企业很少做出长远发展战略划,因而决策时比较随意,没有经过周密的分析研究便做出决策。


  二、并购前准备不充分


  并购案例反映出企业并购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很不够,缺乏对目标企业和自身的了解,没有制定详细并购计划,风险意识也是很不强。


  三、支付过高


  若缺乏详细的调查和准备,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决策风险,定价方面也同样会受到影响,比如某企业并购目标企业,由于目标企业提供假的信息和财务状况,导致并购企业以很高的价位并购,这无疑给企业带来了损失和增加了债务。


  四、管理层收购风险


  这种收购方式是管理曾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通过“杠杆收购”的方式以小博大,最终收购比其大很多的企业。这种收购方式存在巨大风险,而这些风险正来源于企业管理层有目的的决策。通过“杠杆收购”,企业管理层可以迅速提高自身地位和相应丰厚的回报,因而许多企业家不顾及投资者的利益,铤而走险。这种风险要比其他决策风险隐蔽的多,而且风险程度要高于其他,一旦并购后运营情况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就会导致企业的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