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我国风险投资融资发展制约因素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9-06 09:52:2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风险投融资的发展过程中,对企业管理层起到监督管理、激励与制约的作用,其本身也存在着下列这些制约因素:


  1.退出机制制约


  风险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到风险企业中,通过上市、兼并、收购等方式获得收益。由于主板市场难以进入,风险企业通常在二板市场中实现上市。但是目前看来,我国二板市场尚未成熟,风险投资难以撤出,因此对风险投融资产生退出机制制约的作用。


  2.人才制约


  风险投资的运作与管理需要高素质人才,不但要求其具备各类专业知识及风险投资相关的管理经验,还要求其本身具有强烈的高回报欲求和能够承担高风险的能力。也就是说,风险投资者不仅要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更有长远的战略眼光。


  3.资金来源制约


  主要源于财政科技拨款及银行贷款,很少有非政府部分的投资。据调查,西方国家的风险投资者一般为家庭和个人、捐赠基金、退休基金、金融机构、公司及其他投资者等,再看国内难以进入风险投资的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①大多数人不愿接受高风险的投资;


  ②在风险投资市场尚不健全的情况下,退休基金不考虑进行风险投资;


  ③现有的法律法规对风险投融资具有较大限制,例如保险公司的资金只能存入银行或用于国债、金融债券投资。


  4.法律制约


  现行《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对风险投资仍存在抵触。


  5.社会制约


  大多数人们都不愿承担一定风险,对此具有一定抵触情绪,银行利率也是一降再降,但其存款额却是呈增长趋势。人们的风险意识也是制约了风险投资的发展。


  风险投资在促进宏观经济的发展,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其在具体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融资方面的问题,这严重的阻碍了风险投资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