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管理层收购之风险投融资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9-05 11:23:4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成为社会经济活动中的支柱产业。其表现优异于传统产业的高成长,同时具有高风险性,这在很大一程度上也带来了融资困难,风险投融资应运而生。


  风险投融资,作为新技术与金融相结合的融资模式,其主要投融资对象为积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方式即通过将分散的、愿承担较高收益及高风险的资金筹集起来,再通过风险投资机构投放至高新技术产业。


  风险投融资与其他融资方式相比,其优势在于能够减少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风险投融资不是简单的用资金支持技术,而是实现资金、技术、管理三效合一,建立一套激励约束机制,以绩效为保证。


  ①风险投资者与企业管理层共享股权,使得企业管理层与风险投资者利益趋于一致。


  ②风险企业董事会,通常由风险资本家担任主席,通过监控企业管理层,降低一定的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风险。


  ③风险资本家通常采取分批分阶段投入资金,当企业经营不善时会放弃投资,减少损失。另外在机制上,对管理层起到监督制约与激励的作用,有效控制企业管理层的机会主义行为。


  风险投资者一般偏向于在高新技术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的企业,因高新技术行业具有很高的利润,很容易使风险企业进入市场,并占据一定市场地位。但风险投资者一般具有一定的投资区域,即所熟悉的行业或了解的技术领域,为了便于沟通管理,风险投资者一般不参与企业实际管理工作,只是起到监督制约与激励的作用,为企业提供战略指导和经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