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管理层收购的股权激励作用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7-06 10:37:4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调查发现,诸多学者对企业管理层收购进行了相关研究,其结论认为MBO具有一定的股权激励作用。那么,管理层收购又是怎样发挥其股权激励作用的呢?


  诸多学者认为,管理层实施MBO,能够成为目标公司股东,获取一定股权权益,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管理层自身追求,即追求自身预期收益。也就是说MBO带来的股权收益能够大大提高管理层工作效率。


  1.当期股权收益与当期货币收入预期匹配


  管理层预期收益的基本组成部分,是其当期为企业创造价值相匹配的当期货币收入(工资收入),而这也意味着管理层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利润越高,其预期货币收入也就越多。从某种理论上讲,也就不存在上限问题。但是目前企业普遍采用的管理层固定工资或年薪制,很难实现这一点。且管理层与企业效益挂钩的奖金分配一般按照一定比例发放,具体比例如何划分,很难有科学依据,且看公司如何确定。


  但如果企业管理层作为股东参与利润分配,则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一现实问题。


  2.股权收益与远期货币收入预期匹配


  即管理层现期付出的努力为企业未来持续价值增值相匹配的远期货币收入。管理层通过一系列的能力改善企业资产结构,促使企业向具有可持续发展的高盈利产业转型,这不仅使得企业具有稳定增长的现金流和利润能力,同时也提升了企业价值,但在此,对于有限聘用的管理层而言,不一定能够享受到企业持续增长带来的收益,有可能面临“炒鱿鱼”的境地。那么,企业管理层若持有部分股权,则可以股东身份持续享有企业利润增长带来的收益,即使后期转让股权也能收获一个较好的价差收益。


  3.股权激励的自强化作用


  这是指当管理层拥有一定的企业股权后,其投入的专属性人力资本更能发挥积极作用,促使当期货币收入和远期货币收入得到一定提高和保障,由此产生的对管理层激励的强化作用,主要表现为:管理层作为股东,在企业股东大会或董事会具有较大发言权,可保证其专属性人力资本投资形成的科学判断和决策得到采纳,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


  在实际操作中,管理层持股少见,一旦持股过多,有可能面对新的问题:管理层为追求控制权收益而可能做出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因此,要确定一个合理的管理层持股有效边界,对管理层进行一定约束和制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