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中的业绩补偿承诺与商誉减值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3-24 09:52:3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并购重组过程中,往往因建筑企业交易双方间的信息不对称,而导致并购溢价,形成高额的合并合并商誉。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业绩补偿承诺可有效改善并购重组中形成的高溢价合并商誉,具体来看看吧。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A股资本市场逐渐成熟,上市公司并购的规模和数量不断增加。尤其建筑业因政策改革处于过渡期,并购重组成为建筑企业优化整合资源、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但因出售方和收购方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且资源有限,在实际并购重组过程中,建筑企业收购方可能会承担巨额并购溢价,从而导致高额合并商誉,这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收购方的股价暴跌风险。


  业绩承诺是指建筑企业出售方在资产重组交易中,会对标的资产未来若干年度利润作出承诺,一旦承诺未实现,就需向收购方进行赔偿。


  商誉减值是指上市公司在并购后期对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子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损失。据了解,在业绩承诺约定期限内,公司会计业绩、市场估值等均会有所提升。业绩承诺实质上是一种对赌协议,带来一定激励效应的同时,也给标的公司管理层带来巨大的业绩压力。


  当建筑企业交易双方签订并购业绩承诺协议,目标公司股东为获取更高溢价,可能会承诺更高的业绩,即使承诺的业绩超过了现有盈利能力,这可能会导致目标公司未来无法实现承诺的业绩,而当承诺业绩未实现,并购方不得不计提商誉减值。


  知识点补充:


  商誉,从会计核算上出发,是指体现在财务报表上,通过企业外延并购所获得的那部分商誉,其计量方式:在建筑企业并购中,所支付的那部分金额与标的资产公允价值间的差额。


  商誉减值: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商誉被标记为企业资产,当该项资产能够为并购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低于入账时的账面价值,资产就会减值。


  计提商誉减值,是指企业收购方较公司市值多花的钱,再从公司利润中抵消,导致公司账面利润减少。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并购重组中的业绩补偿承诺可有效降低计提商誉减值,即当业绩承诺完成较好时,并购方可不提或少量计提商誉减值;当业绩承诺完成较差时,并购方可计提大额或全额商誉减值。在业绩承诺期间,建筑企业并购双方都要加强信息披露力度,做好风险防范措施,持续监管,降低商誉价值带给投资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