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企业交易出色的公司转让,公司资质转让,股权转让,公司并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收购指南 > 建筑企业重组的6种模式

建筑企业重组的6种模式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2-01 09:42:3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类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些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各种问题,可能会因为破产、债务危机或者需要谋求新发展等原因而选择重组。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重组一般有以下6种模式:


       一、业务重组


  建筑企业业务重组是指分析发展战略及重组目的,对业务重组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制定各种可行的重组方案,对业务进行划分,把经营性业务和赢利性业务纳入上市公司业务,剥离非经营性业务和非赢利性业务。业务重组是是企业重组的基础和前提。


       二、资产重组


  资产重组是企业重组的核心,指企业资产的拥有者、控制者对重组企业一定范围内的资产进行分析、调整、优化组合的过程。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分为五大类:


  1、收购兼并;


  2、股权转让,包括非流通股的划拨、有偿转让和拍卖等,以及流通股的二级市场购并(以公告举牌为准);


  3、资产剥离或所拥有股权出售,是指上市公司将企业资产或所拥有股权从企业中分离、出售的行为;


  4、资产置换,包括上市公司资产(含股权、债权等)与公司外部资产或股权互换的活动;


  5、其他类;


       三、债务重组


  企业的负债通过债务人负债责任转移和负债转变为股权等方式进行重组,具体来讲就是在不改变交易对手方的情况下,经债权人和债务人协定或法院裁定,就清偿债务的时间、金额或方式等重新达成协议交易。主要有三种方式及组合共同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形式:


  1、以资产清偿债务


  2、债务转为资本


  3、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四、股权重组


  企业对股权进行调整,是企业重组的一种重要类型,是现实经济生活中最为经常发生的重组事项,主要涉及公司股本数量、资本结构、股权分布的变化,一般不需经清算程序,其债权、债务关系在股权重组后继续有效。主要有四种形式:股票回购、换股、参股和上市收购。


       五、人员重组


  通过减员增效,优化劳动组合,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对原企业所有人员进行分流、安置或进入新股份公司。在经济社会中,人员重组的主要方法有:


  1、劳动者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实行自主择业;


  2、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进行过渡性安置;


  3、建立再就业基地,通过开办一些专门为下岗职工就业而设置的企业或工程,以解决下岗对社会产生的巨大压力;


  4、发展社会经济,尽快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六、管理体制重组


  当外部环境、企业资源及其结构发生变化时,企业修订管理制度,完善企业管理体制,重新选择确定科学合理、有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发展能力的管理模式或管理体系。管理体制重组以市场为导向,以制度创新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手段,对战略重组、财务重组、组织结构重组、人力资源重组、企业文化重组以及管理信息系统重组等企业管理各方面的综合调整,并最终形成新组织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