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资产整合的方法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2-22 09:41:2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企业资产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长期投资、无形资产等方面的整合,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其资本资源也需不断优化。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并购后,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资产整合,有效优化资源配置。


       一、流动资产整合


  流动资产属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短期置存资产,包括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等。随着建筑企业并购的完成,其流动资产总量也会随之增加,这一方面会增强企业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另一方面也会降低总资产收益率。建筑企业并购方可根据发展需求来确定流动资产数量,多余的流动资产,可进行投资、置换等。


  此外,并购方还需确定各流动资产是否存在周转不畅或占用过大的问题,剥离不良流动资产。在整合流动资产过程中,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合理预测和控制流动资产的需要量和占用量,保证企业经营需要


  2、合理组织、筹集资金,保证企业经营的正常运行


  3、平衡收支、分析流动资产的结构、比例,以少量占用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


       二、固定资产整合


  固定资产,即为提供劳务、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年限超过一年的单位价值较高的资产。在整合固定资产时,需考虑收益较好的资产,予以吸收整合,剥离效益较差的资产。


  建筑企业可通过以下方式处理固定资产:


  1、针对已拆除的老工程、不能正常生产的设施,予以剥离


  2、已完工但尚未转入固定资产的工程,转入企业资产


  3、规模小、价值低的非经营性资产,若属公司发展不可缺少的设施,应予以保留,反之剥离


       三、长期投资整合


  长期投资,包括企业直接向其它单位投资且回收期限至少一年的现金、实物和无形资产等。建筑企业并购中,应分析核算目标公司的长期投资。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成本法或权益法等方式进行核算,保留部分价值不断增长、收益较好的长期投资,剥离资产质量较差的长期投资。


       四、无形资产整合


  无形资产指特定主体所控制的、对企业经营长期发挥作用且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在企业并购中,无形资产包括企业管理层的能力、企业战略、企业文化、组织机构等。无形资产的整合在企业并购整合中处于重要地位,与有形资产整合同等重要。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