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企业交易出色的公司转让,公司资质转让,股权转让,公司并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筑企业并购能力要素

建筑企业并购能力要素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0-15 10:00:1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活动在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部分企业不清楚自身并购能力而盲目实施并购,是造成并购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识别企业的哪些资源是并购能力的构成要素十分重要。


       要素一:人力资源


  企业人力资源是组织经验和组织资本的结合,人力资本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直接因素,包括群体能力、创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领导能力、企业管理技能等。人力资本是企业价值增长的源泉,企业需要依靠人力资本将技术转化为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和建立客户关系,从而实现企业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大多可以在企业并购活动中转移到目标公司,尤其是相关行业企业。


       要素二:财务资源


  并购是企业超常规的发展方式,往往会带来并购双方资本结构的较大变动,尤其是并购方,必须审慎安排自己的财务资源才能尽可能限度的保证并购活动的成功。例如,在并购交易中,为了达到取得商务控制权的目的,并购方必须向目标公司支付一定的对价。


  企业财务资源管理能力是企业所拥有的关于财务管理工作的独特知识、经验的有机结合,并购活动的高风险的特点对企业财务资源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在准备阶段企业需要充分评估自己的财务能力。


       要素三:实物资源


  企业的实物资源主要指厂房、设备、土地、资源储备、信息系统等固定资产。在并购活动中,企业需要充分掌握企业拥有的实物资源的数量、价值、用途、特性、位置等信息,在历史纪录的基础上制定实物资源管理计划,预测增长趋势及市场价格走势,将剩余实物资源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为并购决策提供依据。


       要素四:无形资源


  企业的资源不仅有上述人力资源、财务资源和实物资源等可见的资源,还拥有许多无形资源。例如,有产权的无形资源,即商标权、土地使用权、商誉等,也包括没有明确的产权,但能够为企业带来好处的信息资源,如品牌、社会关系等。


  相比国际成熟的并购市场而言,中国的并购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并购能力仍略显稚嫩,建筑企业并购前应关注上述能力要素,充分评估企业自身并购能力,以有效提高并购活动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