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公司并购贷款还款方式和来源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0-12 09:43:5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市场发展迅速,且随着新的资质标准即将落地,更多的建筑公司选择并购重组以提高实力,更好地迎接新政策的实施。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建筑公司并购需大额资金,需与商业银行办理并购贷款。


  一、建筑公司并购贷款


  并购贷款,即商业银行向并购方企业或其控股子公司发放,用于支付并购股权对价款项。主要针对建筑企业改制重组或进行债务/资产重组等产生的融资需求,来发放贷款。根据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建筑公司并购贷款金额不应超过并购股权对价比例。


  二、并购贷款还款方式


  并购贷款应综合考虑建筑公司并购方的融资需求、负债水平、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并购交易风险状况以及并购后公司整合情况的预测等因素确定,且并购贷款不得超过并购交易所所需资金的50%。


  并购贷款期限一般在5年内。还款方式有二:


  其一,短期并购贷款。期限为一年期或以内的,建筑公司可采取一次还本、分期付利息;其二,中长期并购贷款。期限为一年期以上的,原则上应采用按季分期还款、付利息。


  三、并购贷款还款来源


  1、目标公司


  2、目标公司+建筑公司并购方


  3、股东(实际还款人)


  4、经营现金流、分红或再融资


  注意:在分析贷款期内的现金流时,需注意并购贷款上所增加的借款人债务负担、并购后的现金流增长。


  四、建筑公司如何办理并购贷款


  1、建筑公司可向各级对公银行机构提出并购贷款申请


  2、需担任并购财务顾问,参与前期尽职调查工作,调查内容包括并购交易结构、并购双方尤其是目标公司的相关情况等


  3、制作融资方案


  4、申报审批融资方案


  5、签订并购贷款业务合同和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