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主要风险(二)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9-15 09:14:4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并购重组能够帮助建筑企业加强及改善自身经营能力和完成转型升级,本文将讨论建筑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风险。
 
       1、支付风险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通常使用的支付工具包括公司现金、股票、债券、银行借款等,涉及巨大的资金金额,存在很大风险。例如,若选择现金支付会导致现金流的大量减少,企业将面临着要承受巨大的现金压力;而从被并购方的角度来看,会因不能享受税收优惠,以及不能拥有新公司的股东权益等原因,拒绝现金方式,从而影响并购的成功概率,带来相应风险。
 
       2、整合风险 

       并购重组实施后应尽快对标的企业进行管理融合,使其成为优质资产,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发挥协同效应。但是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重组双方需在经营管理、技术研发、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深度整合,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管理者刻意抗拒、员工消极怠工等原因,都会引起相应的整合风险。例如,若整合不到位或者激励机制不健全,可能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从而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营运风险 
   
       通常情况下,建筑企业并购重组完成后,仍然可能存在无法产生经营协同效应、财务协同效应、市场份额效应以及实现规模经济和经验共享互补等情况,甚至造成企业集团的业绩被拖累。
 
       4、法律风险 

       并购重组过程涉及到很多法律程序,对应着相应的法律风险,例如内幕交易风险,指在谈判磋商中产生的增资扩股、公司收购方案等内幕信息,对企业股价会产生较大影响,掌握内幕信息的人员若利用信息优势套利,将严重干扰金融管理秩序。此外,还有垄断风险、信息披露违规风险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法律风险。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并购重组已成为当前资本市场中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为保证自身的发展、扩大公司规模、增强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以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建筑企业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各类风险,以保证并购重组活动的合规与成功。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