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主要风险(一)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9-15 09:13:1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对于转型升级、拓宽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等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并购重组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风险,导致部分企业的并购重组无法达到预期,甚至出现重组失败的情形。
 
       1、信息失实风险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的目的是为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公司业绩。标的企业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现金流量、偿债能力等将直接影响并购重组实施的效果。例如,若目标企业的作价较其账面净资产增值较多,则在合并报表中将会因此形成金额较大的商誉,根据现行会计准则,商誉需在未来每年年末进行减值测试,由于信息失实导致收购重组完成后经营出现不利变化,实际业绩未达到盈利预测水平,则可能出现商誉减值,企业的当期损益也会因此受到较大不利影响。
 
       2、估值风险 

       合理估值是并购重组正式开始实施之前的关键步骤之一,对于并购重组后的新企业财务状况将产生直接影响。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了解,近年来,企业并购重组交易数量和金额均呈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估值过高带来的财务风险尤为突出。
 
       3、融资风险 

       并购重组主要有现金收购和发行股份收购两种方式,如全部以现金形式进行收购则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大部分建筑企业一般会采取对外融资的方式来筹集资金,其方式有权益融资和债务融资两种。

       权益融资的风险较小,目前市场中以这种方式支付对价占交易大多数,但大量发行股票可能会稀释每股收益,造成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下降甚至丧失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债务融资的成本较低,资金利息可以税前扣除且不会造成对原有股东持股比例的稀释。但并购重组涉及的交易金额通常较大,如全部采用债务融资筹集资金,会造成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付息债务过高,资本结构恶化,从而带来严重的财务困难。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正在逐步深化,企业应以公司总体发展战略为指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恰当措施,以减少并购重组给企业带来的各项风险,以真正发挥“1+1>2”的并购重组效应。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