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企业交易出色的公司转让,公司资质转让,股权转让,公司并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筑企业资质分立说明

建筑企业资质分立说明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9-13 09:52:5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对于很多建筑企业来说,为了扩大规模和业务范围,多方向发展、全面运作,会选择在原有基础上建立子公司,而母公司和子公司则需要分开处理资质问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筑公司分拆时,有必要重新确定资质条件,因此,资质分立不失为当下企业获取资质的理想方式之一。


       一、适用资质分立的情况


  1. 建筑企业拥有多项资质,需要转让其中一项或几项,就需要进行资质分立,将资质剥离出来再转让。

2. 当资质整体转让容易被债务问题困扰时,可以选择资质分立,将资质剥离至新注册未经营过的子公司内。

3. 涉及跨省转让时,企业就需要办理资质分立。例如企业所在地没有满足需求的资质,需要到外省寻找合适的资源。


       二、资质分立流程(跨省)


  1. 落实双边主管部门流程


  建筑企业资质分立事关双方利益,需提前落实好双边建设主管部门政策,确认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对事件的始终了解清楚,做到每一个环节都可控,做好应急预案,以备不时之需。


  2. 注册子公司


  找到合适的资质出让方后,在合适的地区注册成立一家新的建筑公司作为接收的载体,通过建立子母关系,该公司股权结构必须是目标分立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提供相应的公司营业执照、最新章程提档等。


  3. 办理资质分立手续


  子公司成立后,就可以办理资质分立手续,将母公司的资质剥离到子公司名下。


  4. 办理转出、接收手续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找专业的合作伙伴帮助办理、制作资质分立材料,通过网上流程,利用人脉关系,以保证资质分立能够顺利过关,拿到出省函。


  拿到出省函和资质分立申报材料,递交给子公司注册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


  5. 股权变更


  子公司拿到资质后,企业就能收购其股份,吸收合并其资质。


  资质分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手续较为繁琐,容易出现分立审核不通过等情况,建筑企业可以寻找专业的人才,交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以适当的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增加通过率,使分立操作更为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