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企业交易出色的公司转让,公司资质转让,股权转让,公司并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筑企业资质分立风险

建筑企业资质分立风险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9-10 09:49:4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国家住建部停止受理多项资质的相关业务,更多人将目光转移到资质转让上,而资质分立作为资质转让的方式之一,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资质分立具有手续简单,处理速度快,直接获取资质快等诸多优势,但是资质分立也存在着风险,建筑企业在办理资质分立时应注意避免以下几点。


       1. 债务风险


  建筑企业办理建筑资质需要投入大量财力、人力和物力,所以急需出售资质的企业通常是因为一些债务等问题被迫出售,没有特殊原因不会进行建筑资质分立。所以需要在资质分立之前,对分立企业进行先行调查,查清企业是否有不良记录,在分立合同中做出说明,明确告知双方应承担的责任,避免这些不良记录影响企业日后的正常经营,甚至陷入财务纠纷。


       2.尾款问题


  在资质分立过程中,企业重组方支付定金后便要求办理公司分立手续,可能遇到分立成功后,企业出售方却难以追回大额尾款的情况,此时即使想回收资质也很麻烦。所以在资质分立时,建筑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共管账户进行操作,对于双方都能更好的规避风险。


       3. 变更事项


  建筑企业资质分立涉及到公司变更,而公司变更涉及很多方面,这其中都存在一定风险。企业需要先到工商部门办理法人变更,领取新的营业执照;然后到银行变更对公账户,到税务机关做变更登记,股权变更需要向税务进行纳税申报;最后通过办理好变更的营业执照办理建筑资质变更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新办。

 
       4.各地政策


  当资质分立涉及到跨省市的情况时,企业需要留意资质出售方的当地政策,到当地住建厅了解具体的法律法规。各地区的资质政策不同,个别省市为了保护当地企业经济,会限制资质出省分立。若不提前了解清楚,将会造成时间和成本的浪费。


       5.资质改革


  根据国家住建部的通知,7月1日后各级住建部门不再受理部分建筑资质的首次、延续、增项和重新核定的申请。也就是说,目前停止受理的低级资质不能进行资质分立,但是资质分立没有等级方面的限制。所以企业需要了解国家政策,及时掌握行业动态,有效规避风险和伤害。


  资质分立不失为当下建筑企业获取资质的理想方式,资质分立是市场交易,如果交易中不懂得避规风险,后果就只能自己承担。所以在资质分立的过程中不能贸然签约,选择专业的合作伙伴,可以为企业有效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