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国并购风险及防范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09-29 10:14:4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跨国并购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经历准备、谈判、尽调、整合四个阶段,在进行并购以后,并购企业与被并购企业往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调整才能完全融合,实现预期效益。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在建筑企业跨国并购的过程中,面临着各种潜在的风险,不同阶段面临的风险也不相同。


  一、跨国并购的风险


  1. 东道国对本国企业的保护政策影响


  首先要考虑的一个要素是东道国是否对本国的企业有保护政策。以我国为例,在改革开放后,积极鼓励外国企业来华投资,而如果有外资企业企图在改革开放前就选择直接投资进入中国市场,那么显然是不会成功的。因此,中国公司在进行跨国并购时必须要考虑东道国的政策影响。


  2. 经济风险:周转资金减少,资金链易断节


  企业在进行跨国并购的时候,部分公司会面临企业周转资金不足,而导致资金链断节的窘境。由于对自身资金状况估计不足,并且对并购的收益估计过高,导致最后获利并没有达到预期水平,因此企业在进行跨国并购时,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正确估计自身经济状况,不可过度乐观,盲目自信。


  3. 文化风险:多元企业文化带来的冲击


  建筑企业在进行跨国并购时,不单单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融合,更是文化与文化的融合。公司的融合有利有弊,好处在于它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管理模式,但是弊端是,两种不同的管理方式所带来的适应问题。因此,文化的得当处理对于跨国并购的成功也是极为重要的。


  二、跨国并购风险的防范措施


  做好风险识别工作,在事件发生之前,对可能产生的结果预先作出评估,并且判断每种结果可能发生的概率。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调查出口增速放缓的原因和程度,创造良好的外贸氛围,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出口发展,维护外贸出口稳定增长。


  同时,企业在进行跨国并购时,企业管理者要有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跨国并购一旦成功,那么对于企业来讲是一次质的飞越,同时,在并购案发生中,企业面临的风险也很大,如果发生问题,企业的股价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波动,至于是跌是涨还得看该企业在并购中的发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