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杠杆收购的应用前景分析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9-28 14:19:5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中国证监会网站新闻曾显示这样一组数据,截止2008年12月底,境内上市公司已达到1625家,资产规模达到48.70万亿元,净资产达到7.12万亿元。上市公司年度营业收入11.30万亿元,约占当年企业利润总额的36.31%。


  随着上市公司的不断发展,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不断增加,而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将会促进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并购重组将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可有效发挥其作用,优化配置资本市场资源,促进经济发展。


  资本市场中,杠杆收购的融资较为严重依赖资本市场的发展,理论上杠杆收购实施比较简单,但其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并不如意。这需要具备一些条件:


  1.资本市场应允许企业借助相关融资工具实现融资,并具有相应的市场环境和制度支持;


  2.资本市场中,存在较多且适合的目标公司,支持杠杆收购;


  3.投资者需通过资本市场分散投资风险,那么引入投资者和投资者退出机制在杠杆收购过程中十分重要。


  此外,对于投资者和中小企业而言,拥有良好的信贷环境,也是很重要的前提条件。国内约70%的资金投入国有企业,这使得中小企业难以扩张,缺乏大量资金启动。不过近期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企业上市退出相关政策,不断改善资本市场相关制度体系,大力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其中,促进资产市场融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当前国内一些杠杆收购的收购资金筹集环节与收购环节及并购后整合环节属于分离状态,未来资本市场并购领域的金融体系将得到不断完善,杠杆收购是企业并购融资的其中一种融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