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控制(一)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09-30 10:34:1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我国整体实力的增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为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实现进一步扩大自身规模、寻求产业升级、迈入跨国公司行列等战略目标,我国许多有实力的企业开始迈入企业跨国并购的浪潮。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评估与控制能力,以此来降低并购的成本,是企业跨国并购必要的准备工作。


  基于并购风险控制理论,可将建筑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分为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


  1. 系统风险:


  主要是受外部资本市场环境因素而引起的资本市场价值波动的可能性。并购资本价值在于并购整合后的目标企业价值,受并购资本循环各个阶段的约束。并购资本循环的每一个阶段都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并购资本市场风险存在于每一个并购资本循环阶段之中,如汇率风险、利息率风险等等。


  2. 非系统风险:


  并购资本经历了并购设计、产权购买、资本增值、资本回归四个阶段,在并购战略选择、并购融资、并购产出、并购收益分配四个环节上停留,完成一次循环过程。并购非系统财务风险在依次继起的四个阶段中转移,分别在四个环节上积聚,最终在并购收益分配环节上释放。


  我国企业在跨国并购数量快速增长,规模逐渐扩大,投资分布也从亚非国家扩展到美欧、澳洲等发达地区,但是,我国企业在跨国并购中对财务风险的控制还不够完善,存在一定例如缺乏战略部署的问题。


  跨国并购并不应该仅仅为了追寻所谓的国际化趋势、抢占先机而盲目扩张,资本的海外扩张应该建立在企业一定的积累之上。当在国内市场有所成就,收益率逐渐降低,海外市场又有机会的情况下,资本逐利才会流向海外市场。我国企业在实施海外并购之前缺乏科学的并购目标决策方案,许多企业没有制定周密的战略规划,就开始进行并购的操作。很多企业到整合失败之后才发现被并购企业的业务并不是企业战略发展的一环风险从一开始就累积起来,为并购失败埋下了伏笔。


  所以我国很多企业进行跨国并购不仅不能实现并购的协同效应或战略效应的初衷,还使企业本来业务发展减缓,股东价值下降。决定资本流向是整个资本循环的第一阶段,该不该并购,选择什么样的并购方向是并购设计阶段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