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管理层融资收购效应分析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7-27 10:55:2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管理层收购,又称为“经营层融资收购”,即管理层通过杠杆融资收购目标企业。具体是指目标公司管理层通过借贷所融资本或股权交易收购其股份,改变公司现所有者结构、控制权结构和资产结构,实现重组。


  关于管理层融资收购的效应分析,主要体现为下列4方面:


  1.MBO有利于降低代理成本


  ①管理者拥有公司股份,且企业经营效益与其报酬直接相关,这就促使管理层为保证自身利益,挖掘企业潜力,研究并开发具有长期效应的改革。


  ②管理层收购,使得企业股权结构相对集中稳定,利于加强对股东的监督与管控。另外,金融机构的加入,通过收购该企业部分股权提供债务融资支持,与管理层一起控制目标公司。且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要比外部分散股东更为积极。


  ③MBO通常会伴随着高负债杠杆的作用,从而进一步约束管理者经营行为。即用很少的自有资金、大额贷款去收购企业,获得债务利息免税,改变企业资产负债结构,但这种较高的债务杠杆比率会造成管理者的巨大压力与动力,促使其积极开展重组活动,为追求利益开展高利润业务,获取更多的现金流量来满足还本付息的需求。


  2.实施MBO能够激发企业家才能


  管理者实施MBO后,拥有企业剩余控制权、剩余索取权,其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息息相关。为追求个人利益,管理层的潜能定会得到充分发挥,挖掘企业发展潜力,进行长期效益改革。


  3.MBO利于优化企业内部结构,实现产业转换


  从资本重置角度分析,企业实施MBO,某种程度上能够筛掉那些缺乏盈利能力或发展不足的分支机构,使得企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深入开拓创新核心业务。且MBO为企业提供了经营重点或产业转换的途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4.实施MBO利于减少纳税


  MBO收购过程中,需借助大量负债,而目标公司支付的这些大额利息可在税前扣除,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