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国内MBO主要融资策略的特点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7-28 11:23:1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在管理层收购过程中,融资设计是很重要的环节,目前国内融资市场远不够成熟,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融资渠道一般包括:投资/并购基金、信托、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


  通过各渠道获得的信息,探讨国内MBO主要融资策略的特点:


  1.金融机构提供借贷融资


  企业进行借贷融资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①国有企业负债比例较高,进行借贷融资时注意控制企业自身财务风险。


  ②关于股权投资方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需注意规避一定的法律风险。


  2.借助信托机构进行融资收购


  引入信托机构,可使得管理层收购过程中,以信托机构为过桥股东,成为收购的法律主体,而管理层则成为信托收益的主体。其优势在于:


  ①可降低一定的收购风险。实施MBO会改变企业结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会牵扯到诸多方面,而信托关系是保密的,降低了MBO实施的风险。


  ②信托形式能够避免设立公司收购主体的转投资限制、持续经营问题。


  此外,信托设计还使得杠杆融资具有可操作性。融资收购的前提是具备融资渠道和融资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控制,而信托设计为资金提供方提供了一定的风险控制条件。信托与融资结合,为管理层与信托机构间设立了双层关系:资金借贷的债权债务关系以及信托关系。从而对MBO融资产生2方面作用:


  一是为管理层融资提供担保,降低一定风险;二是通过信托设计,降低资金提供方因企业经营不善而导致的风险。


  3.对目标公司实施相对收购


  即从财务管理角度分析,管理层实施相对收购,可能会产生两方面影响:


  ①利于企业通过证券市场再融资,根据资金成本,采取合理的融资方式(如内部融资、债务融资、股权融资等)。管理层采取相对收购,可以使目标公司保证主体独立,维持其上市资格,能够继续通过证券市场实现再融资。


  ②财务杠杆效应外部化。管理层实施相对收购,不能抵押公司资产进行融资,这也就导致管理层收购主体承担了巨额债务,对管理层收购后的资金清偿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