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境并购的税务体系相关风险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7-26 10:30:3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为避免双重征税、保证建筑企业跨境投资的利益,相关纳税人应当积极与各国主管税务机关沟通,及时获取最新的跨境税收政策,据此全方位地规划企业跨境并购业务的各类涉税事宜。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很多企业在进行跨境并购时,往往更加重视对业务经营体系和财务会计管理体系的搭建,而忽视税务管理体系的建设,从而出现企业税务管理体系与跨境并购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有些企业对对税务筹划的理解则是少纳税或延迟纳税,而缺乏双循环视角下的全球税务管理意识。在企业税务管理体系上,大多数公司内部税务管理体系都是“集中式”模式,子公司负责本公司的税务合规执行以及税款申报和缴纳,集团则负责税务合规管理和与税务中介对接。


  随着企业并购规模的不断扩大,集团业务遍及更多国家(地区),而各国的税法和税收管理办法存在差异性,并处在不断变化之中,集团管理人员难以及时掌握各国的税制和税收管理变化,不利于企业跨境并购的顺利开展。同时,随着信息系统的发展,在并购企业全球化经营的情况下,仍以手工处理税务信息或仅使用简单的税务管理信息系统已经难以适应规避税务风险的需要。


  因此,从事跨境并购的建筑企业应该依托信息技术,逐步建立健全全球税务管理体系,即全球税务管理数字平台,主要包括以下功能:


  1.财税基础信息处理功能:汇总企业所有的涉税基础信息,包括相关合同、发票、申报记录、缴税凭证以及其他涉税基础信息。


  2.税务数据计算功能:可以解决手工处理带来的计算不准确、耗时长、易丢失问题,实现税务数据自动调取,税款计算和相关的税务会计自动处理。


  3.税务分析与筹划功能:旨在通过公司内部税务信息的大数据分析,掌握更多之前无法获取的企业税务信息;通过设置税务风险预警指标,可以使企业及时掌握自身的税务风险。此外,企业也可以通过税务筹划模块,模拟相关经营场景,以对未来的涉税情况进行预测。


  4.税务信息共享功能:跨国集团内的各公司可以及时共享公司内部的税务信息,包括基础文件、分析报表、各国税收政策等。


  搭建上述全球税务管理数字平台对企业要求较高,建筑企业可以因地制宜,根据需要与可能,合理规划自身的全球税务管理数字平台。税务管理体系的搭建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业务成熟度进行整体规划,然后分步骤实施,以税务数据作为支撑,有计划、成体系地开展税务分析与税务价值创造,为财务和业务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