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税收风险控制策略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6-02 09:27:0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税务筹划作为企业理财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标是减少企业总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建筑企业在其并购行为出于税务筹划的目标,应该采取以下税收风险控制策略:


  一、并购重组前进行尽职调查


  减少并购重组中的信息不对称的最佳方法就是多了解被兼并企业的相关信息。对于兼并企业,应当事前对被兼并企业税务合规性进行详细调查,税务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两点:


  1. 税务合规状况的调查。


  对被兼并企业适用的相关税务规定进行清查,根据对该企业整体税负的分析,了解该企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该企业的税务管理流程,对比其流程是否符合相应的法律规定,为评估兼并后统一税务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


  2. 税务健康检查。


  在合规性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查被兼并企业的税务履行情况,包括调查欠缴税款情况、税收优惠合法性审查,这类调查必须参考税务机关关于该企业的纳税完整报告及纳税凭证、账册、交易合同等相关的信息,分析是否存在税务隐患,如果发现应缴但未缴税款,应当从企业总资产中扣除。对目标企业可能存在未履行的纳税义务进行全面评估,以减少目标企业的股东权益,使净资产账面价值及公允价值符合实际情况,降低收购企业的收购成本,有效防范并购中的涉税风险。


  二、并购重组前聘请税收专家进行并购风险分析


  通常情况下,税务调查涉及到法律、会计等多学科专业知识,为保证事前尽职调查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应当委托专业、权威的税收专家、税务律师事务所进行调查,并要求对调查结果进行风险分析,给出合并后税务管理整合的规划和设计。


  三、注意并购重组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


  1. 享受免增值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在发生合并、资产转让和股权转让时,必须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受收购企业和合并企业。


  2. 必须向当地的税务机关提交证明其符合资产收购、股权收购和合并特殊性重组规定条件的书面备案资料。


  3. 满足财税规定的特殊重组必须具备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