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的涉税风险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6-06 10:01:4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并购重组对于转型升级、拓宽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等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并购重组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风险,导致部分企业的并购重组无法达到预期,甚至出现重组失败的情形,税务无疑是其中的重要问题之一。


  一、未按规定申报纳税引起的风险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资本交易一直是国家税务总局稽查的重点,包括对收入项目和扣除项目的检查。与此同时,针对间接股权转让发起的反避税调查也越来越频繁,涉案金额巨大案件频出。


  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加强股权转让企业所得税征管工作的通知》(税总函[2014]318号)中提出了“对股权转让实施链条式动态管理”“实行专家团队集中式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做法,建筑企业在并购重组中,股权转让税务合规性风险会继续提高。


  二、特殊性税务处理不合规引起的风险


  特殊性税务处理可以实现递延纳税的效果,节约现金流。按规定,企业并购重组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要满足“没有避税的目的”“收购资产或股权要大于75%”“股权支付额不低于整个交易的85%”等5个方面的条件,同时,符合条件的企业需要到税务机关进行备案。实务中,有的企业符合上述五大条件,但没有备案,后续也未做纳税申报,这种情况被税务局发现会认定为偷税。


  三、间接股权转让被纳税调整的风险


  近几年,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针对间接股权转让的纳税调整案件越来越多,最为常见的情形为境外公司通过转让香港控股“空壳”公司的股权转让内地子公司的股权。在非居民企业通过转让一家非居民中间控股公司的股权而间接转让其中国居民公司股权的情形下,如果该中间控股公司的存在仅仅为规避纳税义务而缺乏商业实质,中国税务机关可以运用一般反避税原则来否定该中间控股公司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