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管理者过度自信对并购决策的影响(二)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6-01 09:28:4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管理者的过度自信,属于一种心理学上的观念。管理者过度自信,即在建筑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过程中,过度相信自己的判断力、分析力,凭借自身能力及过往经验,过度乐观进行并购决策,开展企业整合工作。


  但管理者的这一过度自信,一定程度上属于盲目乐观,这会高估并购目标公司的价值,低估并购重组带来的潜在风险,从而导致目标公司的业绩并没有管理者之前预测那般增长,而是呈下降趋势,给企业发展带来损失。


  企业管理者的过度自信,其实属于一种非理性行为,从这点出发,很容易就能理解为什么这类管理者的企业并购绩效会呈现下降趋势。该理论上认为管理者在并购决策中过度自信,以高估市场公允价值进行大规模收购,同时管理者高估自身管理能力,在之后的实际并购整合过程中,出现颇多问题,影响企业并购绩效下降,并购失败。


  相对保守理性的管理者,通常被称为风险规避者,他们会低估并购重组带来的经济收益的同时扩大并购带来的风险,大致其放弃并购机会。又或者这类管理者更加看重企业未来发展的平稳性,不考虑扩张性的发展道路。


  适当自信的管理者,能够在并购过度中,保持头脑清醒,做事果断,能够事先提前且充分了解目标公司的优劣势,对比自身企业情况,谨慎分析未来发展方向,全面评估此次并购活动是否能够带来很好的协同作用,是否能够实现“共赢”。


  过度自信的管理者,往往以其过度乐观的评估方式、过高价格进行收购,导致企业并购后公司绩效下降,损害企业利益;又或者盲目扩大企业规模,收购不同领域、不同经营方式的目标公司,又没有能力去有效管理和整合,导致企业并购绩效呈现负增长,损害企业利益。


  由此可得出这样的结论:企业管理者的适当自信,有利于提高企业并购绩效;但若是没有掌握好这个度,过度自信的话,往往会造成企业绩效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