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税收风险的防范对策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6-28 10:55:5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在建筑企业面临并购的机遇与挑战的今天,税收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并购计划的成功与否。要控制风险首先要发现风险,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建筑企业在并购过程中存在税收政策适用风险、税收政策变化风险和企业并购交易风险等,企业在并购时必须防范上述风险,从而达到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一、严格进行并购前尽职调查,降低法律风险。


  在进行并购前,对于目标企业要进行严格的尽职调查。尽职调查应包括其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资金风险、税收风险等企业的全部相关状况,而不能只注重市场、资金等风险的调查,忽视税收风险的调查。一旦发现企业存在应尽未尽纳税义务、较高税收滞纳金等税收风险时,应将其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并就该事项与目标企业协商,将滞纳金清缴、完税等纳入并购条款,或者在税收成本过高时考虑放弃收购。


  二、合理安排收购方式和支付方式等


  建筑企业并购的税收筹划,要综合考虑企业的现金流、股份构成,服从于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在进行以开拓市场、增强产能等为目的的战略并购时通过收购、支付方式安排来适用特殊税收处理规定可以暂不确认转让收入、损失,递延税款。但如果企业的实际情况不能实现其要求的股权支付比例等条件,或者实现该条件将有悖于企业战略目标或更高利益,那么一味的追求税收利益就会因小失大。


  三、发挥大企业优势,争取更多税收优惠。


  若并购方为集团企业,则应积极发挥大企业优势,向国家反映集团的政策需求,寻求更多有针对性的有利税收优惠政策。可以针对大型的并购项目向税务总局等专门备案请示,寻求针对具体项目的税收优惠或简化处理。


  四、优化安排并购整合事项,创造条件享受优惠政策。


  企业并购后进行人员、机构、业务整合时,不仅要考虑运营、管理、资金问题等,还要把税收因素作为一个重要指标予以考量。例如,如果要享受某种行业优惠,对干企业的业务构成就需要注意,同时也可以反过来进行新技术推广来使更多子公司享受技术优惠。


  五、与专业机构合作,进行专业咨询。


  为了防范企业并购中的税收风险,企业除了采取上述的防范对策外,还需要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在进行企业并购时,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机构能够提供较为全面、客观的尽职调查报告,对并购税收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站在第三方角度看待问题,发现并规避税收风险。同时,通过定期同专业机构的交流还可以关注到日常生产经营中涉及的税收政策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