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如何有效防范企业并购中的审计风险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5-06 09:27:2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为更好实现并购战略,必须对企业双方的财务状况进行专业且严谨的审计核查,通过科学有效的审计手段,做到对目标公司的财务状况知根知底,从而避免后续并购过程中处于被动局面。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建筑企业可参考下列措施,有效防范企业并购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审计风险。


  一、开始并购前的尽职调查


  建筑企业在选择并购目标公司时,要做好尽职调查工作。聘请专业审计机构或其他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目标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认真评估目标公司各方面情况,包括财务状况。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目标公司,实现并购战略。


  选择合适的目标公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并购过程中的审计风险,促进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升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素质


  目前企业并购过程中,存在的显著问题是企业缺乏审计人员,而有的企业选用会计对目标公司的财务进行审计时,会计人员不具备专业的审计知识,不能做到充分核查工作。因此,建筑企业应当聘请专业且有相关经验的审计人员,开展一次内部审计专业培训,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审计环节,提升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


  三、并购企业双方的文化分析


  企业文化是其发展的灵魂,而并购后的企业文化整合工作同样很关键。为确保后续双方文化的整合工作顺利进行,建筑企业需在并购时,对目标公司的文化信息进行充分了解,积极收集、整理并分析,对照自身企业文化加以综合评估,从而为建筑企业双方的并购整合奠定一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