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执行阶段谈判技巧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1-04 10:05:1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谈判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艺术,可以看作一个包括评估、计划、关系、协议和维持的持续过程,贯穿着整个并购项目,不同的并购阶段有不同的谈判策略和技巧。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在并购执行阶段,沟通谈判的重点就转为交易框架、价格、条款等方面,企业需要谋定而后动,综合运用各种谈判技巧。


       一、建立良好的谈判氛围


  谈判者应在彼此之间建立一种互相尊重和信赖的关系,初次接触可以花一定的时间,选择一些与谈判无关、令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随便聊聊,建立轻松、和谐气氛使双方感到有共同语言,形成一种诚挚、轻松的洽谈气氛,为心理沟通做好准备。


       二、综合运用各种谈判技巧


  各种沟通谈判的技巧往往都是相通的,在并购谈判中同样可以运用一些常见的沟通谈判技巧,例如多听少说、谋定后动、少用绝对词语来回答问题、巧妙地应用开放式的提问方式等,学会以退为进,必要的时候进行妥协。


       三、谈股权对价不要开门见山


  没有不合适的价格,只有不合适的条款。当进入并购价格讨论程序时,价格所代表的价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深受交易条款影响。例如交易结构、现金比例、不参加竞争的限制性条款、并购融资、抵押物及证券协议等条款的存在,导致实际上的并购价格并不等于并购方支付的价格。


  价格是谈出来的,是渐进的、博弈的结果,因此,在并购谈判的一开始不要太着急谈具体的价钱,核心的问题要逐步谈,先求同存异地谈一些双方比较容易达成一致的条款,等到对目标企业的谈判策略有了一定了解之后,再涉及比较敏感、复杂的谈判部分。


       四、合理的支付方式


  支付方式是建筑企业并购活动中完成交易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一宗并购交易是否能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主要支付方式有现金支付、股票支付、混合支付三种,但在实践中,出资方式有其自身的优缺点,选择何种出资方式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五、搁置争议,推进谈判进程


  并购谈判中难免会因为一些争议点,进入白热化而影响整个交易的进程,例如对定价模型的争议,对经营业绩对赌条款的争议,等等。在谈判的执行阶段双方很容易就一个谈判点深挖,从而衍生很多问题出来,不利于推进整个并购项目的谈判进展。此时应该搁置争议点,采用平衡的智慧避免谈判进入僵局,待其他条件谈判成熟后再处理争议点,跳出单点思维,把控谈判节奏,占据谈判的主动权。


       六、保守商业秘密


  保守谈判过程中涉及的商业秘密,是基本的职业操守,但同时商业秘密也是企业并购谈判中需要知悉的核心信息。在建筑企业并购的沟通与谈判中,一方面要引导对方露出自己的底牌与商业秘密,利于自己处于主动地位;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保护自己企业的重要商业秘密不外泄,以免被对方抓住把柄,导致被动的局面。


       七、保持谈判耐心


  并购谈判是一件耗时费力的事情,是脑力、心力和体力的较量和考验,尤其是当并购陷入谈判僵局的时候,更需要具备耐心。一家拥有许多优势的好企业,如果投资成本太高则会成为一项不好的投资;而当并购价格低于未来可取得收益时,则可能是良好的投资机会。因此,不要轻易放弃,切忌盲目冲动、头脑发热,以免因急躁造成谈判失误。


       八、回顾谈判过程


  并购谈判在起草合同前,双方有必要就整个谈判过程、谈判内容作一次回顾,以便最后确认达成一致的方面,以及对于没有达成共识的问题是否有必要作最后的磋商与妥协。并且回顾要以双方会谈的书面记录为依据,当一切都最终不再有异议时,可作为结束谈判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