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尽调的限制因素(一)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2-23 09:54:2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并购是一项涉及经济政策、财务制度、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系统工程,尽职调查是不可缺少的一个最重要环节,是重要的风险防范工具。建筑企业并购的尽职调查主要应包括公司的营运、规章制度及有关契约、财务等方面的内容,其中存在着诸多限制因素。


       限制因素:保密的要求


  通常情况下,尽职调查工作会和保密工作的要求发生矛盾,尤其是当交易双方有一方或者双方均为上市企业的并购中,尽调容易引起信息泄漏带来一些不良影响,从而引起股价的波动。


       ——应对措施:将周全的保密工作当作尽职调查工作开展的前提


  在尽职调查工作开始前,应该保证并购交易涉及到的相关方均签署了保密协议,例如客户、中介机构、目标公司等;同时也要向各方强调保密的重要性和相关的法律责任。


       限制因素:被调查对象的开放程度


  尽职调查通常需要全面了解目标企业的多方面情况,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宏观战略、商业机密以及一些较为敏感的信息,因此,被调查企业主观上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对于尽职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非常重要。在实际操作中,目标企业会从自我保护的立场出发表示出不合作的态度,拒绝提供机密资料,对整个尽职调查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难度。


  ——应对措施:严格的保密协议+可接受的调查方式


  首先应与尽职调查的受调对象及各参与方签订严格的保密协议,明确相应的法律责任以及保密协议的作用和法律约束力等;同时可以对相关人员进行保密义务和责任培训,告知其尽职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说明尽职调查所涉及的重大法律责任。


  经过双方充分沟通,取得企业的支持和理解,采用目标企业可以接受的尽职调查方式尽量消除企业的顾虑,比如将尽职调查人员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机密信息不复印不外带等。


  建筑企业并购交易过程中的尽职调查是基于对目标企业设立和历史沿革的合法性、主要资产合法性、经营合法性、企业运行和行为的合法性等进行的调查,针对限制因素采取相应措施,能够帮助并购方充分评估和判断交易的风险和成本,增加并购交易成功率。